革命文痞姚文元的照片、文章和讲话目录[组图]
2007年11月20日 11:35凤凰论坛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文革]

摇身一变为“反右英雄”

姚文元看到了6月14日《人民日报》发表的《〈文汇报〉在一个时间内的资产阶级方向》一文后,长出了一口气。那一时期,他几乎很少睡觉,每天上班时,在办公室写反右文章,下班回家后,草草吃过饭,就又伏案疾书,写反右文章。一篇篇反击右派的文章,从姚文元的笔下飞出。

这些文章的发表,在全国奠定了姚文元“反右英雄”的地位。然而,姚文元还不满足于此。

在1957年,大多数知识分子是热爱*和拥护社会主义的。他们中间,有些人写的文章、发表的言论,尽管有不当之处,但也不是真正向党进攻。把这些人打成右派,确实是扩大化了。可是,姚文元在反右问题上急于立功,急于把自己打扮成“左”得不能再“左”的“左派”的样子,就顾不上道义和良心了,开始对文化界的一些人下毒手了。姚文元就如同当年鲁迅笔下评价的《水浒传》中的李逵,“抡起板斧,排头砍去”。

姚文元写文章攻击鲁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老右派”,攻击王蒙、邓友梅、刘绍棠的写作原则是文艺领域里的资产阶级思想。他说徐懋庸是“伪装的敌人”。他攻击陆文夫在文艺领域里搞了一个系统的反社会主义的纲领……在反右运动中,姚文元在半年时间发表了50多篇反右文章,产量之高,令人称奇。

在他攻击的人里面,有他的师长一辈而他过去也对之十分尊重的人,有的是他父亲的朋友。姚文元在1957年反右运动中的表现,深受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柯庆施的青睐。柯庆施于1957年6月14日在上海市委机关接见了姚文元,对姚文元倍加称赞。

转眼到了1958年7月,上海市委决定创办理论刊物《解放》,柯庆施决定调姚文元进入上海市委,在《解放》杂志任文教组长。

自从反右开始,姚文元一路走“红运”。他在1957年出版了第一本书《细流集》。1958年,他连续出版了3本书:《在革命的烈火中》、《论文学上的修正主义思潮》、《革命的军队,无敌的战士》。用“春风得意马蹄疾”这句话来形容那时的姚文元,一点也不夸张。

相关链接:

姚文元文章、讲话编年目录

姚文元著作封面

处在权力巅峰时期的王洪文春风得意时[组图]

文革中叱诧风云的五大学生领袖现在生活状况

叶剑英文革崛起 一场“二月逆流”靠边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