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在权力巅峰时期的王洪文春风得意时[组图]
2007年11月15日 14:11北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文革]

王洪文亲自审核通过的标准像

权力欲望的膨胀

从一个造反派进入中枢机构,成为几人之下几亿人之上的风光人物之后,王洪文的权力欲望逐渐膨胀起来了,得到更大更高的权力,便成为其朝思暮想的事情了。

王洪文的发迹,得益于张春桥和姚文元的直接栽培,这使王洪文自然要追随其后。而在王洪文到来之前,一同在“文化大革命”中“并肩战斗”的江青、张春桥、姚文元已经结成三人小团伙;尾随在张、姚之后的王洪文自然成为这个小团伙的第四个成员。于是,一个描述这四人关系的固有名词出现了:“四人帮”,钓鱼台国宾馆,成了这个“帮”的大本营。在这个“帮”中,王洪文年龄最小,资历最浅,地位却最高。一个小小的造反派头头能有今天这样的结局,王洪文自然明白,要想爬得更高,必须需要另外三个人的继续栽培才成。在他的眼里,张、姚不用说了,江青虽然连政治局常委都不是,但是,“第一夫人”的光环足以使他觉得抢眼,也足以使他死心塌地投入这个帮派。在毛泽东一系列“不要搞四人帮”的警告声中,王洪文虽然仍是副主席,但伴随着邓小平的复出,王洪文的“接班人”地位告吹。其后,根据中央的安排,王洪文1/3时间在中央,1/3时间下基层,1/3时间作调查研究。他只好回到发迹之地上海“调研”去了。

在此期间,邓小平大刀阔斧的整顿工作,使各行各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整顿过程中对“文化大革命”的否定,触怒了一直维护“文革”的毛泽东,使他对邓小平又失去了信任。

在上海的王洪文得到消息后,觉得获得权力的机会又来了,匆匆赶回北京,又和另外3人结合在一起,密谋向邓小平“反击”。在周恩来总理去世前后,“四人帮”掀起了“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恶浪。王洪文打起了如意算盘:在邓小平复出之前,我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如果将邓小平打倒,我不仅还可以主持日常工作,甚至可以坐上总理这把交椅。在这种野心的驱动下,他开始了全面主持中央工作的打算。

1976年1月,中央确定召开批判邓小平的打招呼会议。王洪文天真地认为,他登台的时间不远了。为此,他决定在这次会议上“亮相”:以中央工作主持人的身份在会上作长篇报告。他把秘书肖木召来,要他尽快准备这个报告。王洪文口授讲话内容:“讲一讲文化大革命,讲一讲反击右倾翻案风”,“口气都是全面性的”。他对肖木“摆出一副要出来主持中央政治局工作的架势,得意忘形地说:‘我应当有一个讲话’。”

这个报告完成后,王洪文很重视,进行多次修改。不料,在王洪文修改完二稿送到印厂出三稿之际,2月3日,中央发出1976年的第1号文件,任命华国锋为国务院代总理,王洪文的美梦又一次破灭。2月4日,王洪文看到了报告的第三稿,只好偷偷地收藏起来。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王洪文感到夺权的时机又一次来临,为了先一步控制对各省、市、自治区的领导权,9月10日晚上,王洪文即让秘书廖祖康通知他手下的工作人员米士奇到中南海值班,廖对米吩咐说:“王洪文说,中办秘书处就不来人了,就你一个人值班”。任务是“两个事,一是在毛主席吊唁期间各省市发生的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二是在此期间有些解决不了,需要请示的问题,要及时请示,就说是中央领导同志说的,让你给各省、市、自治区打电话。另外,各省、市、自治区有事打电话就找你”。王洪文趁机夺权的野心已暴露无遗。

到了10月2日,就在离“四人帮”覆灭的前4天,王洪文还洋洋得意地拍了几版“标准像”,妄想为其夺权成功做准备;10月3日,王洪文仍然以中央领导人的身份到北京郊区平谷县讲话。煽动“要把眼睛睁得大大的看着修正主义”,发泄对华国锋担任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不满。

相关报道:

王文正口述审判张春桥 张自认失败(组图)

林彪头骨今安在 揭开林彪叛逃坠机内幕(图)

误报为周恩来治丧 毛泽东逝世公开广播背后

“四人帮”发难 毛泽东逝世讣告秘闻(组图)

吴德回忆:四人帮被抓的前前后后(图)

王光美:文革“哄然而起”及毛泽东、刘少奇(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