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在权力巅峰时期的王洪文春风得意时[组图]
2007年11月15日 14:11北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文革]

在“文化大革命”那场浩劫中,一个人物的“崛起”颇为引人注目。他就是王洪文,从一个造反派头头一跃而成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之一。此文带着我们穿越时空,真切地看到处在权力巅峰时王洪文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

1973年,北京机场,迎接法国总统蓬皮杜时的王洪文

张春桥的黑干将

1967年元旦社论向全国吹响了攻击所谓“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号角。“军师”张春桥等人旋即赴沪,策动以王洪文为首的“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掀起“一月夺权”的黑风暴,夺取上海市委大权。

1月2日,张春桥电召王洪文进京。

1月3日晚,张春桥、姚文元秘密会见了王洪文。在听完王洪文关于上海近况的汇报后,张春桥肯定地对王洪文说:“上海的桃子熟了!上海的桃子不能让陈丕显摘去!”接着,张春桥又对王洪文关照道:“你也不要久留北京,要尽快回上海。明天,作为上海夺权的先声--《文汇报》将先走一步,由革命造反派掌权。我和文元同志也于明天飞抵上海,投入上海的战斗!”果然不出所料,1月4日上午,上海《文汇报》社夺权。1月5日,上海《解放日报》社夺权,宣告“新生”,公开为“革命造反”唱赞歌。1月6日,王洪文、徐景贤联合全市十几个造反派组织,在市中心的人民广场召开了“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打倒以陈丕显、曹荻秋为首的上海市委大会”。这次大会的导演就是张春桥、姚文元,连大会的发言稿和口号都是经过他俩仔细审批的。大会宣读了3个由张春桥、王洪文一伙一手炮制的“通令”,宣布“夺权”成功。

就这样,上海市委、市人委所有机构陷于瘫痪,实际权力落入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的手里。

按照当年的“老中青三结合”的说法,组成了“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的领导班子。在这个班子中,张春桥当然应算“老”的“革命干部”的代表,任了“主任”之职;姚文元可算“中”,任了“第一副主任”之职;徐景贤也算“中”,而王洪文既算“青”,又算“革命群众”的代表,两人均为“副主任”。此后,由上海“一月风暴”刮起的“夺权风”迅速向全国各地传播。一时间,“夺权”风潮达到了如火如荼、如疯似颠的境地。而首开夺权之风“功臣”之一的王洪文,也名声大振,逐渐走进了毛泽东的视野。

1972年9月,中央根据毛泽东的指示,调王洪文进京;十届一中全会上,王洪文又当选为党的副主席,成为毛泽东眼中的“接班人”了。

相关报道:

王文正口述审判张春桥 张自认失败(组图)

林彪头骨今安在 揭开林彪叛逃坠机内幕(图)

误报为周恩来治丧 毛泽东逝世公开广播背后

“四人帮”发难 毛泽东逝世讣告秘闻(组图)

吴德回忆:四人帮被抓的前前后后(图)

王光美:文革“哄然而起”及毛泽东、刘少奇(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