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女婿刘铮:他让我们搬出中南海
2007年10月10日 14:17红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朱德]

记者:从苏联回来后,在选择自己的职业方面,您有没有因为是朱德的女婿而得到特别的照顾?或者说自己觉得有些特殊?

刘铮:那个时候的想法很单纯,我的想法是一切服从组织安排,自己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从来没有想到自己是朱德的家人什么的。在经济上因为当时是供给制,各方面都有保证,也不求奢华,大家都很安心。

记者:朱老总平常关心您的工作情况吗?

刘铮:老总对我们的关心主要还是工作上的。周末的时候,我经常在客厅或他的办公室里,向他汇报自己的工作。他很随和地问我工作是否习惯,有什么困难;还经常嘱咐我,要服从组织的分配,把本职工作做好,和同事要搞好关系,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要学习新东西,多接触新鲜事物,要有新思想,新理论。

记者:有没有挨过他的批评?

刘铮:他还真没有严厉地批评过我,一直都是循循善诱的方式。他一直是个非常平和的人,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该严格要求的地方会严格要求,不过很少发火。

记者:在刘建1岁的时候,您和朱敏老师搬离了中南海。为什么一家人刚团圆不久又要分开呢?

刘铮:在建建1岁时,老总告诉我们可以到集体宿舍去住了。他说:“搬出中南海对你们有好处,出去了要和群众打成一片,有利于你们提高。孩子可以留在这里,我给你们管。你们出去了,不要担心家里,要一心一意全部放在工作上,将来要自力更生。”

当时我们对他的这个决定不是很理解,朱敏私下里也跟我说,子女和父母住在一起很正常,对于父亲的决定她有些想不通。但后来经过实践证明,我们才明白了老总的用意,他是要让我们在生活、工作上都养成自力更生的意识,意义重大。

[印象]

很多同事不知道他是朱德女婿

今年81岁的刘铮退休已多年,他身材高大,精神矍铄,记忆力非常好。在采访过程中,他的语速不快,但每一个时间点、每一个人物都记得非常清楚。在回忆朱德元帅的时候,他更多的愿意谈起生活中的朱德——因为在他看来,那位一口四川话的老人,在多数时候,就是一个和蔼可亲的长者。

朱德对于刘铮朱敏夫妇的影响是巨大的,他们回国后努力工作,自力更生,以至于身边的很多同事都不知道朱德和他们的关系。他们将这个好习惯也传给了刘建、刘康等儿女们。虽然年事已高,刘铮还是非常关心中国年轻一代的成长,“现在的社会和五十年前相比变化很大,生活好了很多,孩子们无忧无虑地生活着,但是很多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消费上,比如去网吧、酒吧里耗费过多的精力。”

在他看来,孩子们应该在与时代同时进步之时,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同时,国家和政府也应该多关心下一代的成长,“他们的成长,全社会都有责任”。

1976年华国锋命令武装接管中央电台

印度反思中印战争的惨败教训

温家宝总理年轻时代的照片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