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女婿刘铮:他让我们搬出中南海
2007年10月10日 14:17红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朱德]

1955年5月8日,朱德和夫人康克清、女儿朱敏(左二)、女婿刘铮在北京明十三陵

如果要一名战士讲述自己元帅的历程,他的思绪肯定会回到那金戈铁马的战争岁月;但如果要一名后辈去回忆自己长者的时候,他更喜欢谈论的是那厚重又难得的亲情。

在北京鼓楼外大街上的一家饭店里,朱德的女婿刘铮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将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中,刘铮娓娓讲述着他记忆中的朱德——一个普通而又充满了人格魅力的老人。

康克清拍板同意婚事

记者:您是如何与朱德元帅的女儿朱敏相识、相恋然后走到一起的?

刘铮:我当时随着共和国第一任驻苏联大使王稼祥到苏联使馆工作,主要在使馆办公室工作,因此留学生们有什么事情,都会来我这里寻求帮助。留学生们每个周末都会到使馆来,一是看看文件、听听报告,以了解国内的情况。另一个就是平常苏式的饭菜吃多了,周末到使馆来吃顿中餐,改善一下伙食。就这样我与留学生们就熟悉了,其中也包括朱敏。她给我的第一印象很好,朴实、诚恳,不像有些高干子弟那样摆架子,因此我们很快就熟了。

记者:您和朱敏老师的爱情是“一见钟情”还是“日久生情”呢?

刘铮:开始我们对彼此的印象都不错。我们在1950年认识,生活中经常相互倾诉一些快乐和苦恼,慢慢就产生了感情。她后来就跟家里、使馆说了我们之间的感情。

记者:从相识到最后走到一起的过程顺利吗?

刘铮:我们在结婚前有一个过程。她毕竟是朱老总的女儿,我们的恋情还是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但我们都很坚持,认定了就是他(她)了,决心很大。

记者:朱敏老师家里的意见呢?未来的岳父岳母是怎么样认识和了解您的?也会有一个考察过程吧?

刘铮:是的。后来康克清到维也纳参加国际妇女大会,回来的时候经过莫斯科。她是特地来考察我的,不过我本人并不知道。使馆让我送一份文件到她住的酒店去,这事我没多想,就是送一份文件嘛!老人家见到我很客气,问我“什么时候来苏联的?”“在这边怎么样?”“家里怎么样?”等一些很平常的问题。谈了大概半个小时,然后我就回来了。当时我并不知道,老人家这是在考察我,直到后来朱敏告诉我。

记者:当时康克清对你们的第一次见面有没有说什么?

刘铮:没有。无论是康克清还是朱敏,都没告诉我那次会面对我的印象。不过康克清事后就跟使馆拍板,表示同意我们的婚事,政治上的考察也没有问题。1952年,我和朱敏结婚了,张闻天夫妇在使馆举行了一个招待会,请留学生们和工作人员都来,大家吃吃喝喝都很高兴。

下一页:他让我搬出中南海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