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唯一军演 慈禧自豪请外国人现场观摩
2007年09月26日 17:54凤凰论坛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1906年10月19日,南北两军按计划到达指定地点,形成了南攻北御的对阵之势。3天后会操开始。第一天的内容是南北两军骑兵冲击战。早上8点,南军马队北上,10点钟,前锋马队看到远方出现了一拨人马,十分兴奋,很快将其包抄起来。然而走近时,他们才发现自己错将阅兵大臣卫队误认为北军马队,结果领队被骂了个狗血喷头。如此一折腾,到了将近11点,南军马队绕了一大圈才发现北军。在以逸待劳的北军面前,南军马力疲惫不堪,结果首日演习北军占优。

第二天的内容是两军主力的遭遇战,这回双方互有得失。第三天演练攻防大战。两军全部出动,战斗颇为激烈,北军最后略占优势。

3天演习完毕,袁世凯和铁良在彰德府城外的小张村,举行了隆重的阅兵式,南北两军穿着军礼服,雄赳赳气昂昂地齐集阅兵场,举行了分列式。队伍整齐,军容壮盛,很是吸引洋人的眼球,也让国内参观者啧啧称奇。

外国人评价高军纪让人放心

由于准备充分,彰德会操达到了清政府的预期目的。尽管欧美观摩者指出演习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射击时士兵没有采用卧倒姿势、战斗队形有时不整齐、骑兵过于满足于砍杀等,但对这次会操基本上满意。一些外国人评价说:“统观两军阵法,当推北军为胜。大概是平时北军操练、管理确实优于南军。北洋陆军的兵械、军服、装具、马匹一律鲜明,一丝不紊,精神状态很好。河南军队就稍次些,湖北军队最不突出。”

俄国和德国的武官甚至还认为,中国陆军现在已经可以与日本匹敌。对于这种看法,观摩的日军参谋本部松川少将等人,也承认中国军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他们说:“中国的军事力量照现在的发展情况看,他日必有起色;如果中国全国都以此次大演习作为模范,进行扩军备战练兵强国,效果将是不得了的。”

不过日本一些报刊有些心怀嫉妒地批评说:“形式虽然可观,精神却未足,因为没有国民教育的缘故。”

对彰德会操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地的老百姓。参加观摩的英国军官鲍尔上校说,老百姓刚听说即将举行军演时,疑虑重重,因为以前的军队行动常常伴有抢劫行为,人们往往离乡逃难,有的妇女竟然投井自杀。而这次他惊喜地发现,清朝军人纪律严明,买东西一律付钱,甚至在行军中不得出队私买食物或水,这使他对新军良好的军纪感到非常惊讶。

冯玉祥当时作为队官也参加了这场演习,他回忆道:“晚上行军遇上了大雨,当时现买草料,现买给养。原来五六十斤的帐篷,经大雨一淋,弄成一百多斤……大队经过高碑店到达定县时,己经午后4点钟,每个人都拖泥带水,狼狈不堪。在这时就看出我们的军纪的确不坏,参谋人员走来时,弟兄们自己架起枪来,冒大雨挺立着,一动不动。”

更多链接:

揭秘光绪比慈禧早死一天的谜团[组图]

辛亥革命清兵如此精湛的武器装备[组图]

图文纪录北平妓院改造纪实

中国历史上各时期的国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