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唯一军演 慈禧自豪请外国人现场观摩
2007年09月26日 17:54凤凰论坛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图为1905年,清朝军队阅兵及训练照片

军事演习在当今世界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了,不过,100年前的中国清政府搞了一次名叫彰德会操的大规模军演,在当时却很轰动。四五百名外国武官和记者还云集现场,观摩和报道演习盛况。

袁世凯鼓动慈禧太后搞大演习

说到此次彰德会操,就必须提到袁世凯和河间会操。1905年阴历六月,袁世凯督练的北洋新军六镇正式成军。为考察这支部队的实际作战能力,清政府练兵处在直隶河间举行了一次北洋军内部的大会操。袁世凯既是练兵处的会办练兵大臣,又是这次会操的阅兵大臣,因此使出浑身解数,将参加会操的北洋新军主力2镇4混成协共45002人(编者注:镇是北洋新军的一级建制,相当于师,建制顺序由上到下依次为:镇、协、标、营、队、排、棚;混成协是各兵种的临时组合),分为南北两军,搞了一个5天的大演习:前4天实行南攻北御,最后一天举行大规模阅兵典礼。

这次演习非常成功,给各界官员和私下受邀观摩的洋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对演习非常关切,事后还听取了袁世凯的汇报。

看了会操现场的照片、办事章程、方略命令及战况评判、训词等,慈禧太后开始对进行了10年军事改革的清朝军队有了些底气。而此时的袁世凯等人提出了一个建议,想在全国搞新式陆军大演习,目的是展示陆军改革的成果;同时邀请各国列强前来观看,炫耀武力,扫一扫八国联军侵略中国带来的晦气。

慈禧太后听后,很是高兴,并任命袁世凯、铁良为阅兵大臣,决定在河南彰德(今河南安阳)举行大会操。

更多链接:

揭秘光绪比慈禧早死一天的谜团[组图]

辛亥革命清兵如此精湛的武器装备[组图]

图文纪录北平妓院改造纪实

中国历史上各时期的国旗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