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中叱诧风云的五大学生领袖现在生活状况
2007年09月18日 09:59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谭厚兰:患上癌症45岁去世

谭厚兰曾是北京的大学红代会核心组副组长,北京市革委会常委。

大学的造反派曾分为"天派"、"地派",谭厚兰与王大宾结成"地派"。一天,康生把谭厚兰找去,让她去山东曲阜孔庙造反。谭厚兰带领"井冈山"的200余人,在曲阜召开了捣毁孔庙的万人大会。这场浩劫是全国"破四旧"运动中损失最为惨重的。

1968年10月,谭厚兰被分配到北京军区某部农场劳动。1970年6月,被调回北师大隔离审查。1978年4月,北京市公安局以反革命罪逮捕了谭厚兰。在监狱中,她痛心自悔,主动揭发交代。1981年,谭厚兰检查出患有宫颈癌,被保外就医。1982年11月,谭厚兰在痛悔中走完了一生。这年,她才45岁,没有结婚。

王大宾:见面礼是受审材料

1966年大学毕业前夕,王大宾狂热地投入到那场席卷全国的"造反运动"中,成为"地派头目"。

1971年,王大宾被北京地质学院隔离审查,开除党籍。1978年,他又以反革命罪被捕,一直关押在武汉第一看守所。1983年,王大宾获释出狱返回成都。

1987年夏季,离婚后的王大宾经人介绍认识了都江堰市妇幼保健站的医生刘素芬。初次见面那天,王大宾首先送上一份别致的"礼物"--自己被关押受审的材料。刘素芬比王大宾小8岁,是共产党员。一年后两人结婚。

王大宾后来曾任都江堰市都信凿岩钎具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同时还兼任中国钢协钎具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岩石破碎学会常务理事。他的公司生产的拳头产品已出口中国香港、东南亚和澳大利亚。

延伸链接:

珍贵的文革彩照 红色的海洋[组图]

红色记忆:毛泽东纪念章[组图]

1966年8月18日 毛泽东接见红卫兵/组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