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少将为毛泽东盗军用地图
2007年09月07日 11:52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李明灏跟上司谎称湖南女子是自己表妹,要到国外留学,并请了假陪表妹转了一天。他为此又办了特别通行证。到晚上8时,李明灏又特地向杨永泰请了假,说是送表妹上船。8时15分已换成便衣的李明灏和打扮成官太太的湖南妹子坐上了黄包车,准备和地下党接头。

在昏暗路灯下,黄包车飞快向码头飞奔,很快来到了第一道岗哨,李明灏掏出特别通行证,晃了晃,哨兵就打开了铁门。又过十分钟,黄包车正向一个胡同拐弯时,突然闯出一群便衣警察挡住去路,李明灏照样把特别通行证晃了晃,而这群人干脆不理,冲上来就将李和湖南妹子拉下车来,然后提下皮箱要检查,他们砸锁开箱,打开一看,里面尽是换洗衣服和女人用品。他们并不甘心又围住黄包车这里敲敲,那里捅捅。李明灏又掏出军官证给领头的看。那人看了说:“少将参议还坐黄包车?”李明灏说:“怎么,难道我与太太奉命打进苏区搞情报工作还要大张旗鼓吗?”那人看李明灏挺傲,又看看两人打扮,不敢多问就走了。

李明灏和湖南妹子又坐上黄包车,走上一条道拐进了一个地下党联络点。拉车师傅跳下车,从车底夹层里拿出另一个皮箱说:“老李同志,你的任务完成得很好。”李明灏一楞,湖南妹子在一旁说:“他就是我们地下党联络点负责人老王同志。”李明灏紧握老王的手,叮嘱道:“老王同志,请连夜速转,越快越好,毛泽东同志急等军用地图呢!”临别时,老王又传达了上级指示,让李明灏寻找借口,马上离开武汉,以免被追查到。”

李明灏回到武汉总部后不久,就通过关系调任南京中央军校教育处长兼庐山军训团和四川峨嵋山军训团兵器官。期间,他通过在上海的中共党员曾希圣、黄龙等,先后给中央地下组织提供有关国民党进攻红军的重要情报、文件和地图,并要求去中央革命根据地。中共中央先后派聂荣臻、刘仁霖等劝李留在国统区。之后,李明灏在任中央军校成都分校主任期间,曾保护时政训处长任觉伍准备密捕的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四百多人。

化身解放军代表促成湖南和平解放

李明灏1943年3月任第九十七军中将军长兼重庆警备司令,与八路军办事处周恩来等联系密切。因特务告密,被撤销军长和警备司令职务。1946年10月,李明灏因不满时政而辞职,蒋介石批“永不录用”。次年,毅然向白崇禧递交脱离国民党声明。11月,李明灏只身秘密从天津泊镇进入华北解放区。他两次到河北省西柏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人接见。随后即参加和平解放北平工作,转任华北军政大学第三总队总队长,负责培训、改造蒋军军官。

李明灏1949年6月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和谈代表团先遣代表身份到达长沙,会晤程潜、陈明仁、商谈起义大计,促成湖南和平解放。

李明灏在中共建政后,先后在湖南和湖北担任要员,并于1955年9月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解放勋章。李明灏1980年8月25日在武昌病逝,悼词称其为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合作共事的老朋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