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少将为毛泽东盗军用地图
2007年09月07日 11:52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1949年9月19日邀部分国民党起义将领游览天坛,后排右三为李明灏。

初创井冈山时,由于没有一张像样的军用地图,毛泽东对付国民党的围剿行动十分困难。与此同时,中共地下党党员正在想着各种法子,打入国民党国军队内部,破获清剿情报。地下党最终通过“卧底”,成功盗取了国民党“剿匪”总部的绝密军用地图,一解燃眉之急。这个卧底就是国民党武汉“剿匪”总部少将参议李明灏。

李明灏1922年7月毕业于日本东京士官学校。归国后,相继任长沙陆军讲武堂少校队副、广州大本营军政部铨叙科科长。同年,加入中国国民党。次年,先后任广州陆军讲武学校教育长,攻鄂军司令部参谋、参谋处长。1926年年6月,任国民革命军第六军第十七师五十四团团长。次年月,升任第十七师师长。5月,他率第十七师在长沙招兵,恰适“马日事变”。李明灏命第二团团长李隆光将在长沙的七十多名共产党员乔装本师官兵,以军事演习为名,分别送出险境。为此,有人到蒋介石那里告密。要不是一些人力保,他差点被枪毙。之后,他没有后退,继续与中共地下党联系,又收集了不少军事情报。

得知蒋介石又要向井冈山发动更大‘会剿’后,李明灏通过上海地下党来信表示愿意上山协助。毛泽东听朱德说此人曾经在“马日事变”中营救了一批共产党员和工农分子,并帮助收集了不少重要军事情报,兴奋不已。毛泽东便让人给李明灏传话,让他设法从国民党方面弄到一张军用地图。

“剿匪”总司令部内获高层信任

李明灏这时正在上海等候毛泽东批准上山的消息。得到毛泽东的请求后,他立即赶回武汉,通过过去老关系的帮助,打进了设在武汉的豫鄂皖三省“剿匪”总司令部,很快便升为少将参议,负责作战业务。整天面对一张张精致的军用地图,李明灏时刻想法将把它们给拿走。

《党史信息报》披露,当时,武汉“剿匪”总司令是蒋介石,副总司令是张学良,主持日常工作的是秘书长杨永泰。敏感时期,非重要幕僚,开口借地图非但难以成事,甚至还会露馅。李明灏只有等待时机,慢慢地研究地图,试图博取高官的好感。

一天,正当他聚精会神地研究地图的时候,一位长官走到他跟前认真看了好一阵后,夸奖说:“好极了,我们这里就需要这样精通作战业务的人才,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学校毕业的?”李明灏一一作答。当此人知道他是日本士官学校早期毕业生时,颇加赏识,并让他负责整个总部作战业务的研究工作。此人还吩咐机要室女秘书,今后作战室业务研究小组的军用地图均由李明灏一人负责借用,要尽量提供方便。”这人就是蒋介石的心腹、主持日常工作的秘书长杨永泰。

不料,李明灏刚接手机要室不久就传出丢失两张军用地图的消息。杨永泰下令严查,幸好有有女秘书担保:“李明灏是最规矩的”,杨永泰才不追查李明灏的底细。后来查到原来是一中校参谋丢失的,才算是平息了这场风波。

盗取军用地图后调任南京

李明灏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好不容易将毛泽东所要的军用地图凑齐了。他立即用暗号联系中共地下党负责人刘仁霖。几天后,刘就派来一位湖南妹子来到武汉与他接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