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华国锋命令武装接管中央电台
2007年09月04日 10:28耿飚回忆录 】 【打印
相关标签: [华国锋]

事情就要真的开始

回家后,我特别注意阅读这几天的报纸,看看形势和动向。四日,我见《光明日报》头版显著位置登载着署名"梁效"的长篇文章《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

读着这篇火药味十足的文章,我觉得"四人帮"已举起了这柄仿造的"尚方宝剑",一场大决战就要来临。

过了一天,华国锋给我打来电话,并派车把我接到东交民巷他的住处。他亲自给我倒了杯茶,然后我们就接着十月二日的话题谈了起来。

我说:"据我推测,三五天内他们可能会有行动。"华国锋问:"你有何依据?"

我说:"他们在上海搞了个功率很大的电台,增加了民兵,增发了武器弹药,那是他们的根据地。还有一种说法,他们计划十月八日在长沙开始搞游行,九日在上海搞游行,假借‘人民群众'的名义提出由王洪文(或江青)为党的主席,张春桥为总理。接着向国外广播,同时北京也搞游行庆祝。北京有‘两校'还有几个部头游行,逼着那些他们尚未控制的部门跟着参加。到那时形势就严峻了。"

华国锋郑重地说:"中央决定,有一项任务要交给你去完成,是叶帅提名的。"

我听他这么说,一方面已意识到这个任务十分重大,另一方面出于一个革命军人的习惯,所以不由自主地站了起来,回答说:"坚决完成任务!"

六日晚上八点来钟,我家中的红机子电话铃响了,是华国锋本人的声音。他要我坐自己的汽车,迅速赶到中南海怀仁堂。

岗哨比平时多了,我被派遣控制广播电台

一进中南海西门,我见到岗哨比平时增多了,有一种紧张的后气氛。走进怀仁堂,看见华国锋、叶剑英同志正与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吴忠等在交谈。

这时我才知道,华国锋和叶剑英在征得中央政治局多数同志同意后,已对江青、张春桥、王洪文、姚文元及其在北京的帮派骨干实行隔离审查。

华国锋同志立即向我交代任务:"你和邱巍高(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到中央广播事业局去,要迅速控制住电台和电视台,不能出任何差错,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叶帅郑重嘱咐我:"要防止发生混乱,防止泄密,注意安全。"

华国锋同志问我:"你要不要带支手枪?""手枪不必带了,"我说,"但是须有你的手令。"他说:"好!"当即提笔给当时的广播事业局局长邓岗写了一道手令:

"邓岗同志:为了加强对广播、电视的领导,中央决定,派耿飚、邱巍高同志去,请你们接受他俩的领导,有事直接向他们请示。华国锋。十月六日。"

"光我们两个去还不行,"我说,"请你把守卫广播事业局的警备一师的副师长找来,和我们一起去。"

出发前,华国锋同志对我说:"一切交给你去办了。总的原则是可以采取处理林彪事件的办法,内部已发生了变化,但外面不要让人看出异常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