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降后蒋介石为何放弃香港
2007年08月31日 10:34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日本进攻香港时,幸运脱险的英国海军军官(撑拐杖者)和中国军队指挥官合影

德国投降后,美国同前苏联在欧洲展开了激烈的争夺,美国需要英国的支持。因此,在香港问题上,美国支持中国收回香港的立场发生了改变。所以杜鲁门支持英国重返香港。他通知麦克阿瑟:“为了更顺利地接受香港地区日本军人的投降,须将香港从中国战区的范围内划出来。”

既然美国不希望中国收回香港,正乞求美国人帮他打内战的蒋介石只好从命。但在放弃香港之际,蒋介石还想给自己争点面子。8月20日,他在致杜鲁门电报中改变了要求收回香港的初衷,仅要求作为中国战区最高司令的自己,委派一位英国军官在香港接受日本人的投降。在受降仪式后,英国人将在中国战区最高司令的授权下,派遣军事力量在香港登陆。

然而,美国人和英国人连这点面子也不给。蒋介石愤怒了,他告知杜鲁门,不管英国方面接受与否,他都将以中国战区最高司令的身份,任命英国太平洋舰队海军少将夏壳作为他的受降代表。同时,他表示,打算以武力来抵制英国人在中国战区之内所采取的行动。

中国方面的态度令英国人感到不安。为了能重返香港,他们不得不接受蒋介石的建议,同意夏壳同时代表英国政府和蒋介石在香港接受日本人的投降。

1945年8月20日,从菲律宾苏比克湾开来的英国海军特遣舰队在香港登陆。9月1日,夏壳以香港英军司令的身份成立军政府。同日,蒋介石派遣的军事代表团抵港,与夏壳达成协议:国民政府同意英军占领香港。1946年5月1日,香港沦陷后被日军囚禁3年零8个月的前港督杨幕琦返港重任总督,恢复了英国对香港的统治。

摘自:《发现——二战中的谜团真相》辽海出版社出版秦书宝/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