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降后蒋介石为何放弃香港
2007年08月31日 10:34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1941年12月13日,日军第二十三军参谋长多田督知,越过九龙桥走向香港

其实,恢复在香港的殖民统治是英国的既定政策。早在1943年中、英、美开罗会议上,丘吉尔曾就香港问题向蒋介石宣称:“不经过战争,休想从英国拿走任何东西!”殖民主义者的嘴脸昭然若揭。

1944年初,英国政府成立了一个名叫香港计划小组的机构,负责策划重占香港的事宜,并确定了战后武力占领香港的方针。同时,英国人很清楚,在中英关于香港归属的斗争中,美国的态度是很重要的,美国的天平倾向于哪一方,香港就归哪一方所有。1945年8月18日,英国新任首相艾德礼致电杜鲁门总统,表示英国不能接受麦克阿瑟的一号受降令,强烈要求杜鲁门指示麦克阿瑟重新发布命令,让驻港日军向英军投降。

美国人的态度起着关键作用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是支持中国收回香港的,想通过此举来鼓励中国政府继续对日作战,以减轻美军在太平洋战场上的压力,同时,也趁机将英、法势力挤出远东,并取而代之。因此,在开罗会议上,罗斯福总统曾敦促英国在战后将香港归还中国,使之成为中国控制之下的国际自由港,但遭到了丘吉尔的拒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