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舞者:先吃饱饭再搞艺术(组图)
2006年11月15日 09:45投票数: 顶一下

滕爱民正在帮儿子练功。滕爱民五岁的儿子不爱跳舞,喜欢跆拳道。但练了两个月就不去了,儿子说,太简单了。

先吃饱饭再搞艺术

来滕爱民的舞团前,17岁的张俊楠都想改行了。“跳舞也挣不着钱,那些舞蹈也不是我想要的。”他之前学的是中国舞,但他也不回避以前的演出就是混,为了挣钱。

来上班的第一天,张俊楠什么都没做,就看了一堂课。“看得有点晕了,眼花缭乱的,没看过这么跳舞的,这么练功就更没想过。”他说,“上午上课,下午就参加排练了,是《吼》那一段。真的挺特别的,讲的都能理解,但做的时候支配不了自己的手和脚。”

张俊楠开始喜欢上这里的氛围,这里的业务比别的团抓得紧,能学到东西。7月17日,当团里的第一部舞蹈诗剧首演成功时,站在台上谢幕的张俊楠觉得自己“对舞蹈有感情了,开始喜欢上她了”。以前的同事看了说,他在舞台上的表现力比以前成熟了许多。

看完演出,还不是舞团演员的宋嘉颐给滕爱民打电话:“我要是能在台上就好了。”很快,排练场就出现了她的身影。

今年9月30日,滕爱民在郑州艺术宫为《枫叶正红》合光彩排。灯光洒在舞台上,滕爱民对演员大声说,你们在台上要找光。

滕爱民说:“在舞台,我是在表演,我是在用心、用肢体与观众交流,一个人与那么多人交流,他可能就会兴奋!就像说话一样,一个人与十个人说话可能就要喊。光一起来,下面都是观众,那种兴奋是自然而然的。”

演员们随着灯光的变化移动着位置,一出大戏正在合成。

滕爱民的大戏也渐入佳境:在连续五个月投入自己的多年积蓄后,10月份,这个私立舞团的收支大抵平衡。演出合同已订到12月。他说:“我要的是先吃饱饭再搞艺术。”

中国青年报 摄影/写文王永午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leozhao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