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实名制前景并不乐观
2010年01月13日 15:54新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9日,广铁集团公布了实名制火车票从购买到进站的诸多细节,并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读(见本报今日13版报道)。

近年来,关于火车票实名制的呼声越来越高。媒体上,两会上,这样的声音都可谓一呼百应。面对汹涌的民意,尤其是全国人大代表以及全国政协委员的建议,铁道部不得不作出回应。2008年1月,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曾明确表示“不可行”。然而,仅仅两年后,火车票实名制就开始试行了。民意胜利了,春运期间的“买票难、黄牛狂”等问题就能得到解决吗?我认为,前景不容乐观。

王勇平在认为火车票实名制不可行的时候曾给出了三个理由:首先,买不到票主要是因为运力紧张,实名制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其次,春运期间客流量大,相当拥挤,而实名制将增加很多麻烦的程序,更加繁琐,在高峰时候不容易疏散旅客。第三,实行售票实名制,最大目的就是为了打击票贩子,但如果票贩子还可以有其他渠道炒票,比如制造假身份证、假票据。我始终认为这三个方面的因素是客观存在的,不能武断地说这些都是托词。

春运期间“买票难、黄牛狂”的根源是乘客的爆发性增长与有限的运力之间的矛盾,而实名制既不能减少乘客,也不能增加运力。因此,它不仅不能解决买票难的问题,还可能会降低售票的效率、提高售票的成本。到了检票的时候就更麻烦了,因为列车停靠的时间非常有限,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里一一核对乘客的身份几乎不可能,在潮水般的乘客面前,“免检”往往成为一种不得已的选择——果如此,实名制就完全失去了意义。

实名制本来可以对“黄牛党”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但铁路部门在车站设置的“临时办证处”又开了一个很大的“口子”,因为只要符合七项条件之一的,购票后丢失有效身份证件或进站时忘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就可以办理临时身份证件,这又给“黄牛”留下了很大的操作空间。而如果执行得过于严格,又会给旅客带来很多的不便,因为忘记或丢失身份证件等情况总是难免的,尤其是长年在外奔波的农民工们。

或许有人要问:实名制不可行,你有什么好办法吗?确实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买票难”及其“黄牛党”猖獗的根源都是运力的紧张,而要消除运力的紧张,要么增加运力,要么减少乘客。增加运力的作用有限,因为春运期间的客流量实在太大了;即使能把运力扩大到那种程度也不可取,因为那势必造成铁路资源的巨大浪费,即大多数铁路资源在大多数时间是闲置的。因此,避免客流在春运期间的“爆发”是最好的选择。其实,春运期间的客流本来就是一种非正常的状态,带有明显的“中国特色”。而这种“非正常流动”又在很大程度上是源于落后的户籍管理制度,即户籍不能随着工作的流动而流动,从而让很多打工者成了“候鸟”。

“候鸟”少了,春运的客流就不会“爆发”,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买票难”等问题,还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缩小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深化户籍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

盛大林

(本文来源:新文化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华商网 http://www.hsw.cn/)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盛大林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