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副部长评“楼倒倒”
2010年04月06日 18:26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轰动一时的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倒楼案引发各界对房屋质量安全的关注。昨日(3月12日),在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录制现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称,“楼倒倒”突现了建筑施工领域责任缺位。他介绍,目前住建部正起草《建筑市场管理条例》,严把房屋建筑质量关。

郭允冲指出上海“楼倒倒”中存在两个违规行为:“挖土和堆土的施工方案是违规的,没有经过审批,这是第一个违规;第二个违规,这个施工和挖土的,没有经过招投标,由开发商直接指定了一个施工单位,并且这个施工单位是没有资质的。”

郭允冲说,原本这样的违规行为是完全可以被防止的,“建设单位、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验收各个层次,只要有一个两个层次把住关,那么大的工程质量问题应该是不会发生的,这是就反映了有的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从上海的“楼倒倒”事件中,郭允冲进一步分析了目前房屋质量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

首先就是质量意识不到位。“很多地方确实存在了一种赶进度、赶速度的问题,片面追求速度和GDP的问题,放松了质量的要求,对工期方面无原则地压工期、压造价。”

第二是质量责任落实不到位,上海倒楼事件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第三是市场规范不到位。郭允冲指出目前由于市场严重的供过于求,导致开发商无限压级压价,这些都是市场上的不规范行为。更令人关注的是,有的地方政府监管不到位。

郭允冲还首度透露我国30年来发生的楼房倒塌数据:“第一阶段80年代初期,我们国家的房屋的倒塌的情况,大概是一年100栋左右,第二阶段96年以后,降到十位数以下,第三阶段,2000年以后基本没有了。”郭允冲说:“2009年上海倒楼事件是个特例。”(戚庆燕石小磊) (来源:《扬子晚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戚庆燕石小磊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