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披露17岁女人弹生前“持枪结婚照”(组图)
2010年04月03日 11:30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7岁少女寡妇生前“持枪结婚照”

17岁少女寡妇生前“持手雷结婚照”

17岁少女寡妇生前“持枪照”

人民网4月3日电俄罗斯调查人员2日宣布,一名来自该国达机斯坦地区的17岁少女寡妇,是发动了莫斯科地铁“3·29”爆炸案的两名女嫌疑人之一。当地媒体称,这名少女曾是达吉斯坦穆斯林叛军领袖的妻子。据悉,本次莫斯科地铁爆炸案共造成40人死亡,另外还有90人受伤。

俄达吉斯坦自治共和国内务部透露,年仅17岁的阿卜杜拉赫马诺娃是去年12月31日被俄军警击毙的达吉斯坦匪首马戈梅多夫的妻子。3月29日,这名女子在莫斯科卢比扬卡地铁站实施了自杀式袭击。当时,她冒充“红箭”地铁站工作人员,引爆了身上的炸弹,造成自已和身边20多名乘客丧生。

现场勘察结果显示,发生在卢比扬卡站的爆炸物为“黑索金”炸药,其威力相当于3公斤TNT当量。警方在爆炸残留物中发现有螺钉、钢筋碎片等增强杀伤力的物质。“黑索金”是一种爆炸力极大的烈性炸药,但非常不稳定,遇明火、高温、震动、撞击、磨擦能引起燃烧爆炸。

2004年,俄罗斯发生连环空难事件,一架图-154型客机与一架图-134型客机先后爆炸造成89人遇难,调查人员在飞机残骸中发现了“黑索金”的踪迹。

阿卜杜拉赫马诺娃通过互联网认识达吉斯坦匪首马戈梅多夫时年仅16岁,见面后不久被后者强行留在身边成为他的“压寨夫人”。她的“丈夫”涉嫌策划了一系列爆炸案,是北高加索地区匪首乌马罗夫身边最得力的帮凶之一,曾是俄联邦安全局的重点通缉对象。现在还不知道他为妻子“洗脑”的过程。

调查人员还初步判断,第二名“人弹”是一个来自车臣地区的20岁女子。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也表示,将对恐怖主义采取更为严厉打击措施。从地图上看,达吉斯坦位于俄罗斯南部动荡不安的北高加索地区。当地最近也发生了针对警察的自杀性袭击事件,造成12名警官丧生。

在俄罗斯,这类女“人体炸弹”有个非常可怕的外号“黑寡妇”。因为她们都是被俄罗斯安全部队击毙的叛军家属。“黑寡妇”平常蒙黑色头巾、穿黑色长袍,在俄罗斯多次发动自杀式袭击,其中包括对俄罗斯军营、露天摇滚音乐会、两架客机和地铁发动自杀式袭击,共造成180多人死亡。

俄罗斯车臣武装头目多库乌马罗夫3月31日在一段视频中宣称对莫斯科地铁爆炸案负责,并声称将继续在俄罗斯境内发动袭击。针对这种情况,俄罗斯政府强调,今后将把所有为叛军提供各种服务的亲属和家人视为“罪犯”,并采取“严厉打击措施”。不过,这种做法遭到西方人权组织反对。

俄罗斯恐怖袭击的最大来源是北高加索的非法武装和恐怖分子。近些年,虽然俄内地很少发生恐怖袭击,但在北高加索的达吉斯坦、印古什共和国恐怖袭击事件不断发生。去年就有很多大案发生,包括印古什总统遇刺,许多基础设施被炸。

由于北高加索恐怖分子的目的是在北高加索实现自己的政治诉求,建立自己所谓的“独立国家”。他们在北高加索袭击的目标主要是当地政府、警察、高官,到了莫斯科以后他们选择地铁等民用机构,由于这里不是他们的范围,他们的恐怖袭击不会影响他们在北高加索地区的所谓同情者和支持者。(高轶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轶军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