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孕妇地震受惊婴儿早产 青川抗灾车上诞下新生命
2010年04月20日 21:01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灾区,闪烁一束束生命之光

抗灾车上诞下第一个新生命

“婴儿的平安就是安慰”

新的生命,不断顽强地在地震中来到人间。17日下午,在颠簸180公里后,在接连不断的余震中,青川县重灾区一名女婴平安降生在上海援川的抗灾车上,平安降临到我们这个充满温馨的世界。

这是青川遭遇特大地震灾害以来,第一个诞生在抗灾救护车上的婴儿。

17日9时,设在青川中学内的广元市卫生局抗震救灾医疗指挥部接到前进乡医疗点报告:有2名骨折病人需紧急治疗,3名孕妇有临盆迹象,均需立即转到城区治疗;而随队的5辆救护车,此时已带着伤员离开了。

由于救护车紧张,青川县指挥部决定:将来自上海市卫生局医疗救援车队的5辆救护车连车带医生,配随前进乡临时医疗点。

由于地震引起山体滑坡,前进乡到广元只有绕道30公里到青川县城,再走150公里才能到广元,这180公里,几乎全是山路。“生娃娃和救治病人,时间就是生命啊!”前进乡临时医疗点的上海、安徽医护人员“先斩后奏”,拉起病人就走。

11时40分,救护车队到达青川县城,医护人员对5人进行简单处理后就迅速出发。青川到广元的公路,在大地震中伤痕累累,而这几天往来救援车辆又非常多。11时49分,广元市卫生局紧急协调一辆警车开道,5辆救护车在开道警车的引导下,风驰电掣般往广元开去。

12时39分,救护车开始翻越酒家垭。此时,沪GB7083救护车上的医生钱振东向上海急救中心主任顾阿荣报告:车上的孕妇牛山山本来离预产期还有一星期,经地震一折腾,羊水已破裂,马上就要生了。

酒家垭是青川县城通往广元城区的一座山梁,山高、弯多、路险,救灾车、捐赠车和志愿者的车辆,在不断落石的山路上缓慢蠕动。开道警车鸣着警笛拼命开路,但行车速度仍比较缓慢,医护人员忧心忡忡。往回走吧,县城医疗条件有限,并且已无退路了;往前吧,前面的车一眼望不到尽头。

怎么办?医护人员立即向过往的军车发出求助信号。此时,济南军区某部正在翻越酒家垭,收到求助信息后,官兵们立即靠边停车,协助管制交通。救人要紧、生命优先!滚滚车流终于让出一条“生命通道”,救护车队得以顺利前行。

13时20分,救护车队终于爬上了酒家垭山口。而此时,牛山山疼痛难忍,额上沁出豆大的汗珠,“咋办?她马上就要生了!”医生钱振东立即用对讲机和指挥部联系,看能否就近将孕妇转移进医院,指挥部回答:附近只有凉水镇卫生院,但受灾严重,没有接生条件。

正当大家濒临绝望时,20名解放军战士从一辆军车上跳了下来。头顶烈日,一名军官振臂高呼:“上!”战士们应声高喊号子:“一、二、三,加油!”一鼓作气,军人们硬是用自己的双手,将2吨货车抬着走了6米多,将挡路的客货车抬到一处空地。被堵塞的山路恢复了畅通。

救护车继续前行,而牛山山因疼大声叫喊。钱振东不断安慰她:“马上就到广元了,你要坚持啊!”为抢时间,开道警车立即与广元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联系,然而广元市中心医院此时已接收大量伤员。得知情况万分紧急,护士们将一名产妇移到巷道,做好手术准备。

14时22分,救护车队进入绵广高速金子山入口。在广元城区警车的接应下,救护车队马不停蹄驶向广元市中心医院。“牛山山怎么样了?”留在青川抗灾的上海急救中心主任顾阿荣,时刻牵挂着孕妇的情况。15时08分,顾阿荣接到沪GB7083救护车上发来的短信:牛山山在车上已顺利生产,小家伙重3.115千克。

原来,当车还在绵广高速公路上疾驰时,钱振东已成功地为牛山山接生了一名健康的女婴。15时15分,救护车队在广元市中心医院门口停下,孕妇顺利入院。“这小家伙也来得是时候哦,大家都在忙救灾,她却来凑热闹!”牛山山说。看到小家伙手舞足蹈的样子,医护人员无不为之欣喜。广元市中心医院支援救灾的安徽蚌埠市第一医院几名医生跑来,争着要和这个小乖乖合影。

苏定伟 李罡

(据华西都市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