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砍杀幼童事件不应都归结于社会问题
2010年04月30日 08:37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窦文涛:把它具体化。

梁文道:对,不要把它总结为一个社会完蛋了,这社会太糟了,不行,我得对社会报复。当你这么想的时候,你随便去杀一些你不认识的人,你也是一个总体概念对不对?你仍然觉得我在对社会这个东西报复。

窦文涛:那巴哈伊教呢?

张欣:人性,咱们回到刚才讲到人性是不是都是恶的,所以你说小孩去杀无辜动物,其实人性总是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因为我们也见过人性善的一面,也见过人性恶的一面。关键是我们要让恶的一面成长,还是让善的一面去发展。现在如果我们没有一个环境,要去培养人善的一面的话,那恶的一面就不断去发展,所以就像,比如说我们看到了新闻,有砍人的,我们又看到了新闻有骗人的,像什么三鹿奶粉,又发现这边又有腐败的,天天如果你看到的都是这些负面的东西,你看到的人性就是非常的可怕的、黑暗的,我们知道黑暗为什么存在?黑暗存在就是因为没有太阳,阳光进来了,黑暗就不存在了,所以还是我们要想这个社会怎么能够营造一个更积极的,更阳光的面,它就不会天天都是黑暗了。

窦文涛:所以为什么说我就是个例子,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还用它寻找黑暗。《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窦文涛:你们两位刚才讲的,很引起我的一番感触,我发现很多宗教的高僧、神父还是什么,我注意到他们有一种极端的观点,但是现在社会很难接受,就认为信息是罪魁祸首、万恶之源。甚至有人说都是电视闹的,对吧?为什么这么说?我就是觉得,你比如说我就拿我举例子,姐姐你看我这个病,对吗?

梁文道:你什么病?

张欣:你什么病啊?

窦文涛:我就是传媒,我天天你知道吗?

张欣:传媒病。

窦文涛:我是世界上看人类的罪恶、黑暗、腐败最多的人,而且比如说像我做《文涛拍案》我还不是播报新闻,我要理解它、消化它、投入感情、背过它,你知道我每天每天在看这个东西。时间长了之后,我就是一个例子,我为什么说我想挣够了退休金,我不在中国待着了,就是极其的,我现在厌世又怕人,就是像你说的,每一个事儿当然是冤有头债有主。

梁文道:对,要具体个别的看。

窦文涛:你看多了以后,是整个的对你,比如说我走在街上,我不能容忍别人走在我身后。

梁文道:你担心拿刀捅你。

窦文涛:我不知道,我就是很敏感,如果有人在我身后走超过50米,我就会故意走慢,让他走到我前边去。

梁文道:那很不容易,超过50米,我的天。

窦文涛:没错,我也很难出门,比如说我在街上,只要有人看我一眼,我就会用眼睛的余光一直看到这个人消失,因为我担心他对我不利。

梁文道:地球太危险,你还是赶快回火星吧。

窦文涛:为什么说中国有各类心理疾患的超过1亿人呢?就是比如说我到最后觉得,看《2012》,他们说2012是世界末日,这个消息让我感到欣慰,我听了,我欣慰。

张欣:那你赶快去放假、度假,需要放松。

窦文涛:对。我就说咱们可以举这个例子,就是说天天你密集的接受这种信息,那么会对一个人。

梁文道:我忽然想起来,你这个故事让我想起来,我小时候在台湾的时候,当年在台湾,我80年代发生过一个大案,那个案子是什么?70、80年代吧,台湾当年也有一个法制节目,也有一个法制节目主持人,永远以正义的形象化身,在节目前面侃侃而谈,叱骂罪犯怎么样怎么样。后来这个节目为了要抢眼球,老报那种分尸、灭门的那种案件,绘声绘演的。结果有一天,忽然他很意外,这个节目主持人犯案了,这个节目主持人杀人了,最后被抓了,结果当时让大家都吓傻了,怎么搞的,这不是正义化身吗?哥们儿。

窦文涛:我估计他是不是行私刑,民间行私刑的那种正义。

张欣:感觉你也快了。

社会   雷州   南平   砍杀   泰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锵锵三人行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