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迪拜危机与雷曼倒闭不能相提并论
2009年12月01日 09: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小国首相范龙佩为何能够胜出

推心置腹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二幕推心置腹,我们的人物对象是刚刚当选欧洲联盟理事会主席的范龙佩。

欧盟首任“总统”范龙佩擅协调矛盾

解说:现年62岁的范龙佩,1947年出生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1971年毕业与于荷语天主教鲁汶大学经济系。之后在比利时中央银行研究部门工作。70年代末期开始在内阁大臣办公室工作。80年代担任荷语基督教人民党研究中心主任,成为该党重要的领导人之一。1988年至1993年期间,被选为荷语基督教人民党主席;之后进入政府出任副首相和预算大臣。在他掌握预算事务的6年期间,成功大幅削减政府财政赤字。1999年范龙佩当选众议院议员,以问政谨慎以及擅长处理国际问题著称。2007年被选为众议院议长,去年12月比利时前首相莱特姆因被控在富通拆分案当中干预司法,被迫请辞,范龙佩临危授命,重组内阁,成为新首相。

范龙佩上任不足一年,在今年11月19日欧盟27国领导人特别峰会上,被推选为首位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媒体称为“欧盟总统”,明年1月1日正式就职。主要负责主持欧盟会议,协调欧盟内部意见,并在其他场合代表欧盟,以提高欧盟在国际事务上的影响力。常任主席一职是根据《里斯本条约》设立,取代半年轮换一次的欧盟主席国轮替机制,主席任期两年半,可以连任。作风低调的范龙佩击败大热门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成为欧盟总统。媒体认为,主要得益于他在经济事务的丰富经验,以及处理政党派别矛盾的出色表现,他出任比利时首相不到一年,就成功维系联合政府中法语系和荷语系政党的团结,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范龙佩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太低,或许难以提高欧盟的国际地位。

小国首相为何能够胜出?

何亮亮:范龙佩本来在国际新闻媒体上并不引人注目,因为比利时是欧洲的一个小国,担任比利时的首相,而比利时这一年也没有什么重大的新闻,所以在欧洲以外,或者在西欧以外,人们并不注意范龙佩。但是突然之间由于范龙佩成为了欧洲联盟,世界上最大的跨过政治经济统一体,这样一个组织的“总统”,“总统”是人们的一种形象说法,其实它正式的名称是欧盟理事会执行主席,实际是相当于总统。

为什么这样一个小国的首相能够成为欧盟的总统,这里面就非常有意思了。首先我想从这个背景来看,我们知道范龙佩他是比利时讲荷兰语的人,比利时这个国家本身就很有意思,欧洲本身小国林立,像荷兰就分成两大语种,一部分民众是讲荷兰语,另一部分民众是讲法语的,虽然是一个小国,而且历史上也没有过什么内战等等,但是荷语和法语这两大区的矛盾一度非常尖锐,而能够作为荷语区的代表,当上比利时首相之后,范龙佩在短期之内就能够化解双方的矛盾,就可以看得出来小国的首相,他实际上在调解政治矛盾、促进国家治理方面,小国的领导人有时候比大国还要做的出色。

另一方面我们知道欧盟本身27国,27国当中大部分都是小国,占主导地位的当然就是英、法、德这些大国,但是这些大国的领导人其实并不适合于担任欧盟的总统。比方说这次布莱尔为什么他就没有能够当选呢?一方面布莱尔本人,你要说名气肯定要比范龙佩大得多,能力我们就不好说了,我说了小国领袖未必比大国差。但是布莱尔虽然他本人是意气风发,认为欧盟的第一届总统非我莫属,但实际上欧盟的这些小国对他并不看好。另外英国人自己有他先天不利的地方,英国虽然是欧盟的成员国,但是它现在还不采用欧元,光这一点人们就对于一个来自英国的政治家当欧盟总统有所不放心,既然是要当欧洲的总统,但是你的国家还不采用欧元。

另一方面,其他那些大国的领袖,我们假设比方说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奇,他们如果当欧盟总统,在国际上肯定他们的知名度很高,他们有他们的能力,但是欧洲的那些小国同样的也不放心,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范龙佩能够击败布莱尔,成为欧盟的第一任总统,可以说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我说可惜的是我们中国,或者说我们大中华地区的民众还不能尽早的见到这位范龙佩,因为这两天正在南京举行中欧领导人的会议,范龙佩他的任期是从明年1月1日开始,但是我想我们可以放心,因为未来可以经常看到范龙佩的名字,因为欧盟实在是需要一个“总统”。

以前人们有一个问题,包括基辛格早就抱怨过了,他说“我到欧盟,的确是有这样一个超国家的机构,可是谁能够代表欧盟呢?我该找谁,这个人可以代表欧盟和我对话呢?”这样的疑问不仅是基辛格,那还是20多年前的美国。现在除了欧盟以外的领导人恐怕也有同样的疑惑,因为欧盟虽然有一个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巴罗佐在南京,欧盟也有一个轮职的主席国,可是每半年轮职一次,这半年里你代表欧盟,那半年以后呢?27个轮一遍,可以轮十几年,所以这样的一个形式本身促使了《里斯本条约》增加了这样一个条款,要设立一个类似于“欧盟总统”的职位。

一方面我们看到,其实欧盟国家它们对英国还是有一定程度的尊敬,所以你看英国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阿什顿当选了欧盟“外长”,只是她和范龙佩一样是名不见经传的。

折衷协商善于平衡

何亮亮:说到范龙佩本人,他很值得注意的是像欧洲这些小国里面,特别这些有民族和语言矛盾的小国,但是一方面它的历史悠久,文化资源很丰富,而且经济很发达,特别像比利时这样的国家。我们知道欧盟的前身最主要的一个是由德法,然后荷比卢这些国家所组成的。比利时这个国家长期在西欧,它经济非常发达,但是它国内的矛盾,特别是两个语种之间的矛盾也很突出。所以比利时你要成为一个成功的政治家,必须要能够协调各方面的利益,能够化解各方面的矛盾,必须是一个超级的和事老,必须是一个超级的协调者,而范龙佩恰恰就有这样的能力。

这个首相本人是经济学家出身,他也很喜欢写日本的俳句,当然他不是用日文来写,是用荷兰语写的,据说在日本有很多他的粉丝。除了用汉文来写俳句之外,在其他国家比方说英文、法文,我还是第一次知道,原来荷兰也有俳句的爱好者,所以说范龙佩的兴趣爱好也是很广泛的。

未来我想对于范龙佩来说职责非常重要,挑战当然也是巨大的。27个欧盟的成员国首先是内部如何协调,其次就是他名不见经传,如何能够让国际社会,特别是让这些主要的大国,包括像美国、日本、中国、俄罗斯这些大国,能够通过他来了解欧盟的政策,能通过他来和欧盟协调、谈判,当然我们现在还不能断言范龙佩能不能成功的胜任,但是历史实际上给了他这个机遇、机会,给了他机会就是说他能够做好一个小国的首相,同时他也能够做好一个27国的欧洲联盟的“总统”,就这点上来说,我想范龙佩的精力和他的遭遇,给其他很多小国,特别是欧洲那些小国的领袖会有很深刻的启示。

人物点睛:智

何亮亮:点睛评论就是一个字“智”,智慧的智,需要智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亮亮点   编辑: 陈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