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陈云南以自己的品行拯救台湾司法
2008年12月16日 08:40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至于说这位检察官,我想因为这两年我们也一直陆续的通过新闻媒体的报导,无论是电视镜头上我们看到的是他虽然不怎么讲话,但是这个形象还是令人印象很深刻的,满头白发,样子总是很严肃,一年四季总是穿着一套黑色短袖的中山装。那我们看刚才这个片子可以看得到,这位检察官真的是可以称得上是洁身自好,一尘不染,很不容易,真的是很不容易。

我们知道,这个司法,包括检察官也好、法官也好,他们也是人,即使有一个好的的法制环境,法官和检察官也仍然是有可能犯错误。我们知道法制比较好的,即使在法制环境比较好的国家或者是地区,你比方就像在香港,法官和检察官犯错误的很少,但是仍然有可能是犯的,因为中国人有一句话叫做“法不外乎人情”,而既然是人情,人的性格他就有软弱的地方,更何况我们说的是台湾,台湾的这个法制环境还远远不能说是非常良好的。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像陈云南,我想陈云南是一个代表,是一个例子,像他那样的非常认真、严格的在遵守着相关的规章制度,绝不揩公家的一点油,甚至是合理合法的可以得到的待遇,他甚至都会放弃。只有这样的,你说这个两袖清风,才能有一身正气,中国人喜欢说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这两者是相关的,我们看到的就是在陈云南身上真的是体现出了这一点,这是非常令人感佩的。

因为没有这样的一种很优秀的品质,这个检察官你想要办成一个铁案,那是很不容易的,因为来自社会说的诱惑是太多了。其实就是台湾的特侦组内部也有两位检察官被人家爆出来了,就在他们特侦组侦查陈水扁案件的时候,有两位检察官在某一个场合,在跟一个佛教的人士交流的场合,跟已经从总统职务退下来的陈水扁,在一个茶会里面曾经聚会。

以自己的品行拯救台湾司法

何亮亮:这个当然就会使人产生怀疑了,但是你看陈云南他就完全没有这方面的新闻。所以从这里我也有这样的一种看法,就是我们知道台湾的司法制度近年来可以说是一直受到重创,民众对台湾的司法系统已经失去了信心。在这种情况下,包括陈云南,陈云南可以说甚至是,台湾媒体说他是特侦组的核心人物。

这样的一位核心人物,他们连续三个月可以说是艰苦奋战,终于掌握了陈水扁家族贪污、腐败的铁证,而且在对外跟媒体协调的时候,也做的相当的出色。到最终上星期五,终于由陈云南作为特侦组的发言人,向海内外的媒体通报了台湾检方起诉陈水扁等14人的这样的一个重大的事件。

至此,我想首先是台湾的民众、台湾的舆论通过这件事情,从陈云南身上可以看到,台湾还是有一批能够坚守岗位,能够忠于职守的这样的一批检察官,我相信可能还有一批这样的法官。正是他们以自己的品行,也以自己的专业精神,在拯救着台湾整个的司法体系。

人物点睛评论一个字,清。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时事亮亮点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