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陈云南以自己的品行拯救台湾司法
2008年12月16日 08:40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台湾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

解说:随着陈水扁弊案的进展,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曝光率大增,穿着招牌的黑蓝色短袖中山装,每天早上9点准时在特侦组大门应对媒体。

陈云南:不便说明,案子正在侦查中,我们也不便说明。我还是跟您说,我不便说明。

解说:由于发言简单,惜字如金,记者的问题往往比他的答案还长,陈云南也被称为“史上最牛发言人”。陈云南是台湾嘉义县人,东吴大学法律系毕业,曾任宜兰、台中地检署检察官、新竹地检署检察长、法务部参事等职,去年4月最高检察署特侦组整理之后,成为特侦组主任。

外界对陈云南相当好奇,其实陈云南一向工作认真执着,操守佳,在司法界早有“陈圣人”之称。三年前,他在担任新竹地检署检察长时,每天清晨6点就上班,开大门、拿报纸的工作,几乎都是他一手包办。他每天加班到深夜12点以后,所有检察官的起诉书、处分书之类的文件,尽管各组主任检察官已经看过,但陈云南一定会再看一遍。

从扁家洗钱案侦办以来,他仍是特侦组每天到的最早的检察官,也是走的最晚的一个,而除了周一到周五准时上班之外,他在周休假日也几乎天天到特侦组报导。陈云南在新竹时,一年四季都是短袖中山装,为了节省能源,夏天办公室不开冷气,仅在室内放盆冷水,靠风扇吹送消暑。跟人一起用餐,他总是把桌上最好的让给同桌,自己则吃一些别人所不吃的,只要能咬得动、嚼得碎,就是虾壳、鸡骨头也吞下肚。

除了参加婚丧喜庆、公务拜会餐叙之外,陈云南从不参加私人应酬,他解释说,私人应酬很麻烦,最好都省了。而对家中私事,陈云南则认为,不应用办公室的电话或者公务手机,所以买电话卡打公用电话。而他每周五下班赶火车回家,却已过了下班时间为由,婉拒坐公务车,自己走去火车站。有台湾网友说,陈云南的清廉简朴、严以律己,让人相信,贪婪之岛还有清官。

洁身自好一丝不苟的清廉检察官

何亮亮:刚才我们看到的片子里那位满头白发、不苟言笑的检察官陈云南,我相信我们的观众朋友近年来已经经常在电视新闻里看到他的形象。陈云南检察官他的这个形象,确实是一副,因为他不苟言笑,非常的严肃,有点不近人情,但是我想这个不近人情可能正是一个好的检察官所必须有的一种品质。

因为他是特侦组的发言人,所以新闻媒体就总是盯着他不放,但是他守口如瓶,这个守口如瓶当然是对的,他绝不能轻易的、随便的透露他们侦查工作中的一些进展。当然需要的时候他也会让新闻界知道现在这个特侦组取得了一些什么样的进展。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时事亮亮点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