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刘洪波:茅先生的新概念廉租房
2009年03月23日 09:13红网-潇湘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茅于轼先生的“廉租房应该无厕所”论,引起很大争议。3月22日,茅于轼先生又发表一篇《廉租房为什么应该低标准》。

一个重要的变化,是观点已经修正。“廉租房应该是没有厕所的”,现在变成了廉租房“不一定有私人厕所”。更重要的修正,在于现在谈论的是“为什么应该低标准”,话题转变了。

在一般人心中,大概也没有廉租房不应该低标准的想法。住宅有别墅、高档公寓、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最低才是廉租房(也许下面还有棚户),谁会认为廉租房应该高标准呢?问题是何谓高何谓低,标准有没有。

茅先生希望穷人能够住得上房子,这是没有人怀疑的。廉租房不能做得高标准,应该说茅先生与一般人也一样。现在可见的区别,不过是廉租房有厕所算不算高标准而已。茅先生观点从“应该没有”变到“不一定有”,有所退让,但仍然未必站得住。

靠厕所来控制有钱人喜欢不喜欢、承租户会不会赖着不走,我看基本没有指望。不管怎样,廉租房是房,不是为赚钱而制造,又不可能造成一文不值,这便有被混买混卖的可能,不要说有厨房无厕所,就是单单一间空落落,都不免有人要吃白食,因为吃了白食的人未必自己住,他可以转卖和转租。

唯一可以给无厕所以理由的,只是没有钱去造,以及节省这些钱可以造更多的廉租房。但不管是先前的一句带过,还是现在的“廉租房为什么应低标准”,茅先生都未能对此有基本的运营分析。廉租房是否要有厕所,因而变成了一个解决廉租房被人吃白食的思路问题,但是,“厕所控制”之思路实为无效,“低标准”之设计又本来就从无异议,那么茅先生之一再申论,岂非凌虚蹈空,只是口水之战?

我发现,茅先生所指的廉租房,与现行政策上的廉租房,所指并不是一回事。现行政策上,廉租房是向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茅先生在《廉租房为什么应该低标准》中说,“廉租房是为谁建的?是为在城里生活、收入最低的那部分人,主要是进城打工的农民工”。为什么茅先生主张廉租房无厕所,算是有点明白了。

茅先生意想之中,廉租房是要为农民工提供,是非常令人尊敬的。为农民工而建,廉租房的规模将会是很大的,建不建厕所,资金大不一样;农民工住无厕所住房,也不会有意见。但既然说到厕所这么具体的主意了,至少可以含糊地算算账,资金缺口主要在总量上,还是在厕所费用上。

照说,建议廉租房向农民工提供,而非局限于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户,这才是茅先生的重点啊,何苦纠结在要不要建厕所上呢?争取农民工住廉租房,多大的建议,茅先生为何未说出重点,而去谈论厕所不要有,并身受舆论的炮火?是不是茅先生没有意识到他的廉租房不同于政策上的廉租房,从而忽视了一个重大的建议?嗯?存疑吧。

茅于轼先生说,“市场经济就是对穷人不利”,这又该怎么理解?市场经济不是说机会平等的么,只是结果对穷人不利吧,这还要通过社会政策来修正。如果市场经济从头到尾就是要对穷人不利的,当初岂不是为穷人挖坑,诱穷人上道?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洪波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