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黑色星期一”大盘暴跌内幕
2008年01月22日 10:38文新传媒 】 【打印

全球市场共此一跌 创投题材成唯一避风塘

一方面是国际市场噩耗连连,同时A股市场扩容风声再起,内忧外患下投资者除了规避还是规避,在回撤途中个股伤亡惨重,指数从5200.93点出发,盘中跨度达到5个关口,最终沪指直落266.07点,惨淡收于4914.44点,阵地后撤至上一波调整低点附近。

资金供需上紧下松

如果把A股比作蓄水桶,当上方龙头拧紧下方排管洞开时,水位将自然下落,当前市场正是面临内忧外患的紧急状况。先看股市扩容对市场的冲击,今日影响最大的消息为中国平安拟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发行不超过412亿元分离转债,预计融资额接近1600亿元,创A股最大再融资记录,该股复牌后放量跌停,拖累其他金融题材股走低,压低指数一度跌破4900点整数大关;同时24日将进入新年首只红筹股中煤能源15.25亿新股申购周期;另据消息,中国铁建将于23日上会,公开发行数量达28亿股;投资者注意到,监管层对新基金审批迟迟不肯松口,而且四季度基金普遍降低了仓位。如数密集的扩容节奏和资金空洞,比之07年10月过犹不及,难怪指数变得不堪一击。

周一几乎所有板块均在指数压制得抬不起头,惟独创投板块在消息面刺激下逆势飘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透露,创业板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有望“两会”后推出,在龙头股份、大众公用、力合股份等一线股积极造好,推动板块整个走强,也成为今日爆跌中难得的幸存者;除此之外,多头战场仅仅局限在一些个别题材股,如重组股沈阳新开、农业股敦煌种业、崇明岛题材的亚通股份等,由于缺乏足够的号召力和板块效应,单打独斗式的上涨对挽救指数几无帮助。似乎所有个股都没能逃脱下跌的命运,虽说没有出现普遍跌停现象,但跌幅超过5%的品种比比皆是,中国平安跌停后对市场造成了相当负面的影响,以保险股为首的金融地产股成为灾难的发源地,有色、钢铁、水泥等传统指标板块也未能抵御住空头炮弹,整体跌幅甚至超出大盘。后市指数不排除惯性回探考验前期底部支撑效力,当然投资者可在目前点位试探性建仓,也可在底部确认后坦然入场。

创投题材成唯一避风塘

今日的爆跌几乎将所有热点打回原形,如前期还一度逞强的农业农药、食品饮料、北京奥运等板块也难免偃旗息鼓,然而创投题材在明确的利多消息刺激下逆势飘扬。“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规避风险的重要法则就是紧跟最热门题材,如今创投题材已经成唯一避风塘,投资者不妨密切关注,如600896 中海海盛,创投概念股,公司持有清华紫光创投8%股份,有望受益于未来创业板的开设,同时公司持有招商证券6900万股,股权增值的空间广阔。作为我国海南省最大的航运企业,在省内大宗散货运输方面占主导地位,并拥有国内最大的沥青运输船队。其第一大股东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实力雄厚,有望支持公司的发展。(银河证券)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叶弘等   编辑: 吴飞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