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黑色星期一”大盘暴跌内幕
2008年01月22日 10:38文新传媒 】 【打印

牛市基础已根本性动摇?来源于政策目标重大转向

广州万隆认为,本轮暴跌的根本原因在于股市政策目标的重大转向,即由以支持市场持续发展从而配合股改和央企产业整合,转向通过存量股份流通、加开创业板从总体上增加供应以平抑股价虚高的风险。这是股市政策目标的重要转变。其直接后果是导致牛市根基松动,但这显然是化解资产泡沫危机和维护资本市场更长期繁荣的必要代价。

惊愕于次贷危机所产生的巨大破坏力,为防范惨列的金融风暴在我国资本市场上重演,最高决策层必然将调控以股市为主的资产价格泡沫提升至首要目标,从而消除金融风险的隐患。这意味着股市政策目标的重大转向,由以支持市场的持续发展从而配合股改和央企产业整合,转向通过存量股份流通、加开创业板从总体上增加供应以平抑股价虚高的风险。

广州万隆认为,这是股市政策目标的重要转变,这一政策分水岭的直接后果是导致牛市基础的松动,但这显然是化解资产泡沫危机和维护资本市场更长期繁荣的必要代价。

一,次贷阴影下---平抑资产价格泡沫将成首要政策目标

管理层对次贷危机波及范围的重视可以说是值得关注的。从表面上来看,次贷对股市的影响仅是通过资本流动和出口来传导。但是,管理层愕于次贷危机的冲击,将针对国内金融市场进行怎样的动作,对长期存在的金融、地产价格泡沫是否将继续放纵,才是隐藏于幕后,主导08年股市走势的最关键因素。

所以,次贷危机的影响可能不仅仅停留在外部冲击的表面因素上,更可能成为从根本上影响甚至决定决策层平抑资产价格泡沫的政策目标方向。次贷危机显然是将国内金融市场在融于国际市场过程中,将要面临的种种问题提前置诸于放大镜之下,更加强化了最高决策者对金融风险的忧患意识,从而坚定了消除资产价格泡沫,平抑虚高股价消除不稳定因素的决心。

在目前的情况下,管理层显然有充分理由担忧,相比全球平均水平高高在上的A股价格,很容易在资本管制的樊篱被拆除以后,成为国际游资下一次猎食的目标,从而上演新的“次贷危机”。这显然对国内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和最高决策层经济布局的大方向将构成极大考验,正是警惕于资产价格泡沫膨胀后可能产生的风险,对资产价格泡沫的消除可以说是箭在弦上,已经不得不发了。

可以说,这才是对温总理所强调的消除资产价格泡沫余音未落的最好呼应,也是对尚主席强调关注次贷危机影响的最好诠释。

所以次贷危机的最主要影响,是在最高决策层对平抑资产泡沫的问题上重重的推了一把,从而将08年牛市的乐观预期推向深渊。而尚主席在近期提到的加大已上市公司流通股比重,必然已不是空穴来风了。

二,大非解禁成08年牛市终结者

我们认为,大非解禁将是08年市场的达莫克利斯之剑,规模达万亿的流通股一旦卷入市场的牛熊博弈之中,对做多的一方无异于是一次惨烈的绝杀。而决定这一利刃落地的关键,正是政策面平抑资产价格泡沫的坚定决心。

根据统计数据,08年权重最大的前100名上市公司大非解冻额将达近万亿的市值,而这部分大蓝筹非流通股的抛售显然只待管理层的一声令下,意味着政策手中已经掌控平抑股价泡沫的最大武器。而与此同时,小非解禁也不甘人后,同样万亿的天量小非在08年无疑是雪上加霜。再辅以新股发行、创业板等因素,资金的需求将成为08年股市的不能承受之重。

也许冷冰冰的数字还不足以描述扩大已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这句话对牛市的杀伤力。而今日的中国平安被打至跌停,则就是对其三月份近2000亿的大非解禁和1600亿融资额的最直接市场反映,已经最好的向我们展现了大非解禁所造成的极大杀伤!

三,通过08年消化泡沫是维持更长时间繁荣的必要代价 站在宏观政策面上来看,政策目标的转折意味着维系长达两年的牛市根基发生松动。

从06年初开始持续达两年的牛市显然受益于股市核心制度缺陷改革、央企产业整合等大背景,政策面对股市的支持是不余遗力的,管理层唱多牛市持续发展的基调始终不变。但是,次贷危机事件将成为这一政策态度转变的导火索,将两年牛市发展过程中累积的资产泡沫问题全部暴露出来,而以平抑资产泡沫为核心的紧缩性政策目标,正是松动牛市宏观基础的关键。

同时,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08年作为消化股改成果的关键之年,将为两年的疯狂炒作买单是维系资本市场更长时期繁荣的必要代价。从这点来看,一年调整的阵痛正是为化解资产价格泡沫危机,从而避免重蹈当年日本等国泡沫破灭的痛苦之路。并且,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大幕拉开之际,资产重估行情的终结正是为成长价值投资的结构性行情孕育出新空间,这点我们将在后续的文章中进行持续研究。(广州万隆)

短期市场将以低位反复震荡为主

周一两市大盘跳空低开低走,市场再现“黑色星期一”,中国平安公布巨额再融资计划对市场形成较大打击,再加上周边股市跌跌不休,金融股继续集体做空大盘,沪指5000点大关也被轻松击穿,个股板块的炒作明显降温。短线来看,日K线收出一根光头光脚的大阴线,是继去年2月27日之后的最大跌幅,市场杀伤力较大,目前市场重返前期低点区域,预计股指在惯性下挫后考验前期低点后,短线继续杀跌空间较为有限,整体上将维持低位震荡格局。

继上周连续急挫之后,周一再现“黑色星期一”,与消息面不与关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创业板将在两会后推出,其实就在两天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首次明确创业板的推出时间,表示将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平安今日发布公告称,为了适应金融业全面开放和保险业快速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增强公司实力,为业务高速发展提供资本支持,公司拟申请增发A股。根据增发方案,中国平安拟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A股股票,发行价格则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或前1个交易日的股票均价。与此同时,为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董事会还决定向社会公开发行不超过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每张债券的认购人可以无偿获得公司派发的一定比例的认股权证,其行权比例为2:1。以上周五的收盘价测算,中国平安公开增发募集资金额将达到约1178亿元,再加上412亿分离债募资额度,其再融资规模将接近1600亿元。在A股上市近一年后,中国平安再次开启融资“阀门”,且是A股市场最大笔再融资,对市场的不负影响可想而知。再者,周边股市继续延续跌势,迟迟难以出现像样反弹,对A股市场也形成一定的负面效应。另外,按照以往惯例,国家统计局本周将公布去年12月份及全年主要经济指标的初步统计数据,也将对市场形成产生一定的影响,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大盘加速急挫,保险股在消息面的打击下,全线急挫,中国平安牢牢封死在跌停板上,中国人寿,中国太保跌幅均超过8%,成为市场的主要做空动力。中国石油股价再下一台阶运行,目前已击穿28元整数大关,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跌幅也在4%左右,市场中主要权重股的连续大幅下挫对股指的拖累较大。随着市场跌势的加剧,个股板块的炒作有所降温,近期一些强势股开始酝酿补跌行情。创投概念股虽逆市联袂走强,但如果市场迟迟难以企稳的话,该板块的补跌在预期之中,投资者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不要追高。

就目前市况而言,近期市场呈持续加速破位下挫走势,重要支撑位一一告破,盘中几乎没有像样的反抽出现,技术形态恶化,尤其是周一的实体长阴线所引起的市场恐慌仍将延续,后市仍有继续调整的压力,前期低点的支撑将面临考验。目前市场已元气大伤,投资人气的恢复需要一段时间,个股板块行情将明显降温,近期一些涨幅较大的个股纷纷高台跳水,这从盘中走势中可见一斑。而周边股指的持续疲软对A股仍然形成较大的负面影响,预计短线大盘在惯性下挫后,在前期低点区域可能有反抗出现。

整体上看,近期持续的加速下挫对市场人气打击较大,市场恐慌氛围加重,后市仍有继续调整压力。不过,在经过持续调整之后,沪指已运行至前期低位区域,技术上应有反弹要求来修复指标,总的来看,短期市场将以低位反复震荡为主。(九鼎德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叶弘等   编辑: 吴飞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