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视点 > 正文
中国裁员风潮呼唤“社会和约”
2007年11月27日 15:43新京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国社会] [中国制度] [劳动合同法]

企业、政府和工会之间制订一份“社会合约”

政府、企业如果不能合理分担社会福利保障责任,会使企业陷于尴尬的境地。其实很多企业并非不想承担社会责任,而是本来由多方承担的责任,现在全部压在企业一头,为自保计,企业就会想方设法规避沉重的责任。

阿根廷新当选的总统克里斯蒂娜,在面对包括经济过热,通货膨胀严重和能源短缺等诸多挑战时,承诺进行几大领域的社会变革。阿根廷主要工会的领导人计划在明年提出增加工资20%的要求。克里斯蒂娜的对策是在企业、政府和工会之间制订一份“社会合约”。在此和约中,政府、企业、工会都作出一定的努力和让步,以提高国民收入,缓冲通货膨胀的压力,抑制社会动荡。

建立类似的“社会和约”,或许是类似问题的解决之道。目前,中国政府也比以前更有能力建立这样一个系统。自2003年以来,中央政府收入每年都超收5000亿元以上,去年更是收入突破30000亿元大关,超收7000亿元,在财力充足的情况下,如果未来的财政开支逐步向社会保障上倾斜,则或可收意外的功效。

恺撒的当归恺撒,上帝的当归上帝。”建立由政府、企业以及其他社会性组织共同参与的“社会和约”,而非将责任全部转移到企业身上,才可能接出真正的善果。否则,企业迫于对重负的恐惧,索性一逃到底,受害的还是广大的企业员工。

□罗建法(北京 学者)原题:裁员风潮呼唤中国的“社会和约”

下一页:政府的归政府 华为的归华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