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方称继续“通缉”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
2008年03月10日 15:09环球网 】 【打印

父亲过世时,不能回台奔丧,是林毅夫这辈子最大的遗憾,他的想法曾由代他回台奔丧的妻子陈云英口中说出:“我爱台湾,也爱大陆。” 在那个军事对抗的年代,在金门当兵,可能因为站卫兵打瞌睡而被枪毙,可想而知林毅夫作为从前线“叛逃”的“台军”, 台湾当局舆论恐怕很难接受他返乡奔丧而不必负任何责任的作法,台当局对于这些人的处罚也从不“手软”。

1996年,林毅夫的母亲不幸亡故,台当局却不允许他回台送葬。2002年,林毅夫的父亲逝世,他再度提出申请,台“总统府”和“国防部”高官却纷纷跳出来发表措辞严厉的谈话,谴责其当年“叛国”、“投共”。

时任“国防部长”的汤曜明发表声明称,林毅夫的行为“严重影响台军的形象和士气”,要对他“不忠不义的叛逃行为”予以“最严厉谴责”,并将向所有官兵宣传这起“叛逃案”。“国防部军法司长”刘锦安则在“立法院”公开宣称,林毅夫当年的行为,足够判4个死刑。此后不久,“国防部高级军事法庭检察署”就以“投敌罪”对林发出“通缉令”。最终,林毅夫只得选择在北京遥祭父亲。

传奇经历,从泅海投奔大陆开始

林毅夫自从2月走马上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后就是媒体追逐的焦点,此次台“国防部”的声明,更引起了人们对他传奇经历的兴趣。

现年56岁的林毅夫原名林正义,出生在台湾宜兰,在八个兄弟姐妹中排行最小。1971年,他以优异成绩考上台湾大学,并因品学兼优被当局评为“台湾十大杰出青年”。两年后,他投笔从戎,加入台湾陆军。他的这一举动被媒体竞相报道,当时的“行政院长”蒋经国甚至亲自召见,称赞他是“青年楷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范凌志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