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海军07式军服
2009年04月09日 14:50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着新装海军潜艇部队军官

其次是袖章的可识别性欠佳。按照人民解放军07式海军军服中规定的袖章标志方法,将官采用宽道与中道袖章组合,校官和尉官则分别是中道与窄道袖章,因为校、尉官的袖章不像一些西方国家那样,将窄道、中道加以组合,以互作参照便于识别,因而要通过07式海军袖章区别校、尉官,则只能直接观察其袖章宽度。从公布的袖章宽窄数据以及一些照片看,主要存在校官、尉官的袖章金饰宽度区别不明显的问题。07式海军袖章规范,校官用的中道袖章宽度是1.7厘米,尉官的宽度为1.5厘米,相差仅有0.2厘米,如果不是放在一起加以对比,很难让人一目了然。而目前通行的英美传统袖章的宽度组合方案为,宽道袖章的宽度等于、大于中道袖章宽度的3倍以上,中道袖章的宽度不小于窄道袖章的2倍,如此其识别性就强得多。由此还可以看到,与西方传统的中道袖章宽度1.2厘米左右的制度相比,07校官袖章的1.7厘米宽度显得过宽,而与西方传统的将官宽道袖章宽度4~5厘米的制度比,将官3.3厘米宽的宽道袖章又显得略窄,由此导致组合使用时,中道军衔略显臃肿,宽道军衔略显单薄。

显然是已经预料到这一问题,作为补充识别物,07式海军袖章格外设计了材质不同的金色五角星,以区别将、校、尉官。其中将官的五星使用印度丝盘结,校官的采用磨砂面金属星,尉官采用光洁面金属星,但是由此必然会引起金属星与袖章存在质地、色泽上的差异,不利于外观的划一性。

以英式袖章为代表,用以区别军衔高低的袖章顶端,会有额外的装饰物加以点缀。英国海军采用的是与袖章材质相同的金属丝圆环,美国、德国海军使用的是朝向略有区别的五角星,日本海上自卫队则选用的是传统的樱花。这种袖章之上的点缀,恰好是弥补各国深蓝色海军常服在外观上没有多少区别的有益补充,07式海军袖章上出现的五星,则有些不够凸显人民解放军的特色。历史上,30年代的民国海军服制中,根据当时中国的国徽重要构成图案——嘉禾,将英式的金属丝圆环变幻为中国化的嘉禾环,就是十分值得借鉴其思路的点睛之笔。

全白服

人民解放军海军07式军服中另一大特色是一改俄式上白下蓝的半白常服,采用了全白服设计。这套全白色的制服,与87式军服制度中,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官出访时配发的出访服极为相似。根据07式的军服制度看,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夏季常服是短袖的全白服,春秋冬季则已经有了深蓝色的常服,这套仍然称为春秋常服的全白制服,其用途为何,是否会作为白色甲板礼服,还需要观看实际使用的情况。

很有意思的是,除了全白的春秋常服外,07式海军服装系列中,还有一套全白服装,即白礼服。07式海军白礼服的设计,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仪仗队礼服基本相同,也类似于苏联海军的白色队列礼服,因而其实质属于队列礼服。鉴于07式海军服装制度中,真正定名为礼服的仅此一种,似乎有必要对其队列礼服的实质身份加以着重,否则如果将这套队列礼服用作出席正式场合的礼服,显然是不太合适的。按照提高人民解放军形象,满足外事活动的需求,应该制定专门的海军正式礼服。这种服装毋庸全军发放,可以作为担负外事任务的驻外海军武官的礼仪服装。在尚没有正式礼服的情况下,除队列检阅活动穿着白色队列礼服外,正式场合还以穿着常服为宜。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