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海军07式军服
2009年04月09日 14:50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水面舰艇部队军官服展示,其中左一和右一为礼服、左二、三为女式夏常服,左四、五为春秋常服。

作为焦点中的焦点,07式军官春秋、冬季常服上出现的袖章,在人民海军服装制度中为破天荒的第一次,可能正是因为首次采用,缺乏经验和参考物,所以一些具体的设计尚嫌不够细致。

首先是袖章的材质纹路与通用化设计。按照海军传统,袖章的材质应为金属丝编织而成,表面金光耀眼,极为豪华,同时各国海军间为有所区别,在编织时引入一定的纹路图案,以示特色。而且需要着重指出的是,袖章所用的金属丝面料,并非仅用于制作袖章,海军将官肩章的底板装饰、校尉官的肩章军衔标志、大檐帽风带、裤章、海军军官礼服腰带甚至海军将官望远镜的挂带,都是同一材料。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军服上的各种金饰色泽、质地统一,整齐华丽,另外服装辅料供应上也缩减品种,节省成本开支。

为了满足不同用途,金属丝面料又根据应用的目的不同,分为宽窄不等的形制,且各种形制的金属丝编结纹路都单独规范,如将、校、尉官采用的宽、中、窄三种袖章表明的纹路就各自不同,绝无混淆。具体使用时,每种宽度的金属丝面料其表明的花纹都会完全一致,显得整齐划一。以30年代的民国海军军服制度为例,其金属丝面料按照宽度分为5种,每种的纹路以及用途均有严密的制度加以指导规范。但是从07式海军军官服的袖章来看,首先面料不具备金属丝那种特有的质感和光泽,其次面料表面的花纹没有固定的设计,将官、校官、尉官的袖章均是在同一种花纹的面料上裁剪,由此导致同一件军服上,各条宽度相等的袖章的花纹可能会千差万别,设计上显得不够正式、规范。

另外,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官大檐帽长久以来使用的是苏/俄式的风带设计,即风带是采用绳线编结而成。07式海军军官服已经采用了欧美式设计的情况下,军官帽的风带却依然是编结的风带,与军服相对比,稍显臃肿与不协调。从英美海军服制的规范看,如果不是采用皮质风带的,很多便都是采用与袖章面料一致的金属丝面料制作。外观效果极为美观、华丽,与军服上的金饰风格统一,同时又解决了材料通用的问题,节省费用。

与此类似,07海军军官服制度中的礼服腰带、礼服裤章,实际均能与袖章材质通用,只要在纹路设计上加以规范即可。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