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海军07式军服
2009年04月09日 14:50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文为《现代舰船》独家授权凤凰新媒体军事频道稿件

2007年6月28日,中国国内各主要媒体纷纷报道了人民解放军将要更换新军服,即07式军服的新闻。一天之后,在香港参加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活动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检阅换上新装的驻港人民解放军部队,新军服撩开了神秘的面纱,正式登场亮相。2006年下半年以来,网络、社会上各种关于人民解放军新军服的揣测,也终于有了答案。

笔者长期从事海军史研究,海军服装史也在涉猎的范围,近期参与研究、复制中国近代海军服装的活动,对于海军服装的设计、制作,更增加了直接的感受。对于07式海军军服倍受好评的优点,本文不再作赘述,仅从一个海军服装研究者的角度出发,对07式海军军服中尚可加以优化的细节略作叙述,以希望这套来之不易的着装制度能够不断完善、进步。

深蓝色海军常服

综观07式军服中的海军制服,总体设计上可谓焕然一新,已经完全摆脱了以往的设计思路。其中与人民解放军海军此前的各代军服区别最大,也是最为抢眼的,莫过是海军军官的藏青色春秋、冬常服(虽然还称为藏青色,但已经完全不同此前87式等军服制度中,颜色过于偏蓝的藏青色,实际就是蓝黑色)。

众所周知,受历史影响,人民解放军的服装制度中长久以来都能看到苏式设计风格的影子,而横空出世的07式海军军官春秋冬季常服,采用的却是地地道道的英美海军式样,亦即为当今世界大多数国家海军所通用的传统设计。

这种海军服装制度的诞生,最早可以上溯到英法交恶的风帆战舰时代。那时的英国皇家海军,挟纳尔逊精神纵横海上,奠定了大英帝国海上霸主的地位。此后,作为当时世界声名最著的海上强国,英国的海军制度几乎成了世界的样板,英国海军的制服也变成世界海军沿用的海上传统,即使如苏/俄式的海军制服,实际也是英式海军制服的变种而已。

现今世界海军普遍穿着的深蓝色、双排扣、不佩肩章而用袖章的西服式常服,兴起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其远祖是纳尔逊时代的英国海军军官服,近源则是一次世界大战前后世界海军采用的立领、按扣、深蓝色的常服。中国近代海军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即换装了此种军服,随着07式海军深蓝色常服的诞生,可以认为标志着一种着装传统的回归。

从总体样式看,07式海军军官春秋、冬季常服已经与世界其他国家装备的此类军服没有多大区别,能够基本满足设计者提出的与世界海军接轨、方便对外交往穿着的设计诉求。但如果真正从欧式海军制服的设计标准看,这套常服仍有改进的余地。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