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帆船发展史:“加莱”船的时代
2009年10月23日 16:42现代舰船 】 【打印共有评论0

威尼斯“加利斯”型船

当然,在内海和沿海地区,“加莱”船型依然存在。在16世纪,发展了一种较大型的“加利斯”船,试图和“盖伦”船型的优势作最后的对抗。在17世纪的海战和霸权斗争中,“加利斯”船的舞台甚至已经推进到西班牙和法国的沿岸。其中一些是从地中海国家借来的,另有一些则是西班牙和法国仿制的。在瑞典和俄罗斯也仿制了一些“加利斯”船。法国在1749年以前,在马赛港驻扎着一个“加利斯”舰队,它和法国的大西洋舰队是互不隶属而独立的,有着自己的编制和预算。一直到19世纪初,在“盖伦”型风帆战舰风头正劲时,而在马赛还保留着15艘“加利斯”船。

但不管怎样,从世界海战史的角度而言,交战双方各有数百艘桨帆船参与的1571年的勒班陀海战标志着桨帆船时代最后的辉煌和谢幕。作为一种符号,“加莱”的船桨再也承担不起地中海城邦国家的海军力量的重担了。从此以后,风帆和火炮代替了划桨和接舷厮杀,世界海军进入了风帆火炮战舰时代。

希腊“特雷米”的复原――“奥林匹亚”号

1985年,一群来自世界各地“加莱”船的爱好者聚集在一起,按照古代希腊“特雷米”船的尺寸,复原了一艘三排桨的桨帆船――“奥林匹亚”号。这艘复原船经过了缜密设计,巧妙安排了170名桨手,跑出了7-7.5节的稳定速度和短时间9.5节的最高速度。这个速度打破了历史上任何桨船的记录,充分体现了现代人的巨大智慧和学术研究成就。这艘船现在停在希腊庇雷埃夫斯港附近的尼奥法里翁作永久展示。

“加莱”船的同名远亲

我们在前文中已经提到,在帆船史中充满了“同物异名”和“同名异物”的现象。我们在本文论述“加莱”船型史上的直系亲属关系时已经说明了前一点。而同样使用galley这个词汇的船型,有些和我们在上文所说的“加莱”型地中海桨帆船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例如,18世纪,普鲁士海军征用了一种双桅的横帆渔船,也叫galley;17世纪,英国泰晤士河上有一种划桨驱动的客船,也叫galley;在18、19世纪,一种6或8支桨的无甲板小艇也叫galley;这个术语也用在一种带有两个斜桁三角或四角帆的小艇,它常作为舰长用艇;而在英格兰锡利岛,galley是一种较大的搭接船壳板桨划艇,当地的水手用来进行比赛。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