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帆船发展史:“加莱”船的时代
2009年10月23日 16:42现代舰船 】 【打印共有评论0

希腊古战船

神秘的腓尼基

一般的西洋帆船史说到地中海桨帆船时,总是从腓尼基(位于今日黎巴嫩一带)开始的。但是,在笔者的心中,腓尼基人和腓尼基船始终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你看,腓尼基人创造了腓尼基字母――这是欧洲拼音文字的老祖宗,可是他们却没有记载下自己的历史――他们的许多历史是希腊人记载的;他们在地中海流域开辟了不少殖民地,可是却找不到一个以腓尼基民族为主体的国家;他们有发达的手工业,可以染出五光十色的布匹,可是,只落得把紫红色成为了自己民族的代码(在希腊文里,“腓尼基”的意思就是紫红色);他们有非凡的航海能力,但是,他们的环绕非洲的探险航行只不过是为埃及人打工而已;他们教会了希腊人怎样造船,自己却和同样在航海史上曾经辉煌一时的克利特人一样,象流星一般在历史的长河里湮灭了。我们现在也难以看到腓尼基船的具体形象,而只能从师承腓尼基船的希腊船身上来反推腓尼基船应该是何等模样。

希腊人开创了“加莱”船的辉煌

希腊人在公元前二千年就已经将造船业变成了国家经济的支柱。希腊南部的港口城市科林斯在很长时期内是希腊的造船中心,拥有许多造船厂。这些在雅典控制下的船厂在一年时间里可以制造出三排座桨船360艘,在加上四排座桨船50艘和五排座桨船7艘。希腊船继承和发展了埃及船的建造方法。埃及船的铺板方法依然保存,但是在船板的连接上引进了新的方法――用榫舌和榫眼将许多木板连接成接头交错的复板,再用木钉将这些复板固定在肋骨上。希腊船的尾部仍然保留着延伸上翘的的模样,并且具有装饰图案。与此相对照地,在船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尖锐的撞角,这在战船装备史上是不能忽略的伟大发明。

“加莱”船有两排、三排、四排甚至多至五排的桨,希腊人为每一种形式创造了不同的词汇,所谓“特雷米”指的是最典型的三排桨船。但是,也有学者指出所谓四排或五排桨实际上只不过是每支桨由4或5个人来划罢了。大量的桨手使得船在水面腾挪闪烁机动灵活,或是抢占有利位置、或是快速运动。用撞角来撞毁敌船和挤压切断船桨以及跳帮白刃战,这就是冷兵器时代军舰作战的三大法宝。于是,从希腊船开始,一代海上明星“加莱”船就登上了历史舞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