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帆船发展史:“加莱”船的时代
2009年10月23日 16:42现代舰船 】 【打印共有评论0

阿克提姆海战中的罗马战船

后来居上的罗马人

从公元前三世纪,以及其后的五百年间,地中海变成了一个由定期商业帆船队和各怀鬼胎的海军舰队穿插驰骋的大湖。最后,罗马人成了地中海的霸主。开始时,由于正处于罗马文化的开创时期,罗马人的主要精力集中在陆地,而非海洋。但是,由于政治上的扩张野心和欲望,加上社会的发展客观需求,使得他们很快感到必须解决海上力量的问题。他们下了决心,大约化了100年的时间就成了海上的霸主――其作用和地位大概只有大约二千年后的英国海上霸权才能够相比较。当然,罗马人缺乏自身的海事经验,但是他们充分利用了希腊人和腓尼基人的传统。在取得了腓尼基人军舰的实样和制造技术后,再加上希腊人的经验,罗马人建立了自己的舰队。事实证明,罗马人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们发展了风帆航行技术,就像英国人在以后所作的贡献那样。他们发明了多根桅杆和斜桁帆。经过了几个世纪的努力,罗马人的货船已经逐步增大到能够载货1600吨,以6节的速度来作横跨地中海的航行。这样的速度在今天的人们看来是十分可笑的,但是,你不要忘了这是在距今两千多年前的过去。

虽然,风帆推进技术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罗马军舰的攻击能力还是依靠希腊人发明的撞角,其操纵性还是要靠大批熟练的桨手们来保证。在罗马帝国处于鼎盛时期的200年和平时期的末期,他们在航海技术的创新方面已经丧失了活力――因为罗马帝国已经是打遍“天下”无敌手,不仅是地中海,而且是北海的霸主。他们的军舰除了巡逻以外,已经没有作战任务。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公元5-6世纪,罗马人在北海遇到了挑战。在不同文化背景下所产生的北海船型适合当地的海况条件,而习惯于风平浪静地中海的罗马人和罗马船却不断遇到各种险情的考验,这也使得罗马人在海上的霸业不得不停止了脚步。

在海上没有发展,历史性的变化却在陆地上发生了。频繁发生的动乱,蛮族的入侵,其结果是盛极一时的罗马帝国的彻底崩溃。

文化中心象钟摆一样从意大利半岛再次向东移动,不过这次是到了拜占庭(今日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拜占庭舰队的标志是“乔艨”,这是一种大型的桨帆船。其基本式样和希腊创始,后来由罗马人改进的桨帆船没有什么根本的区别,所不同的是帆式方面的重大改革。在中世纪末期,先是在拜占庭,然后是威尼斯、热那亚(意大利西北部港口城邦国家)、西班牙和阿拉伯地区,帆式都逐步改成了斜桁大三角帆。而且,随着阿拉伯人的扩张,他们所到之处的所有国家都采用了这种斜桁大三角帆。即使是船体圆胖干舷更高的货船不久也逐步装上了这种斜桁三角帆。

三角帆装的特征是由一根长桁材,其中部挂在桅杆头部,而桁材靠船首的那端向下倾斜,并用绳索固定。另一端向上翘起,并可以围绕着桅杆从船的这边偏向另一边。这样一来,帆自身就能有效地取得平衡,并使得船能够在逆风条件下做抢风航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