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帆船发展史:“加莱”船的时代
2009年10月23日 16:42现代舰船 】 【打印共有评论0

13世纪的威尼斯战船

声名狼藉的“加莱”船型

桨帆船上,原先划船的既有奴隶也有自由民。在中世纪的早期,那些强大的城邦国家,如热那亚和威尼斯(现均为意大利)开始使用罪犯和奴隶来强迫劳动。大批的桨手象罐头里的沙丁鱼,挤在狭小的空间里,在皮鞭威胁下,随着鼓点的节奏拼命地开动他们的“肌肉发动机”。几乎所有制造“加莱”船的国家都这样不人道地对待囚犯,这使得“加莱”船型变成有史以来的所有船型中最最声名狼藉的了。

威尼斯的“加利”船要塞进大约240个桨手;而一些“加莱”船拥有超过500名桨手。14-15世纪的“加莱”船,每舷都只有一排长桨。大型的桨长达12米,重达300公斤,因此,每支桨一般都是由3-8个人来工作,而众多桨手的合作必须执行严格的节奏,这个节奏是根据桨的长度而变化的。精确的划桨频率也能使桨手座之间的距离减小到最低限度。这样,就能在船上最小的空间里挤满最大量的桨手,使船得到最大的划力。全速时,可以得到每分钟22桨的频率,短时间内可以获得每分钟26桨的频率。在长途航行时的平均速度大约是4.5节(2.3米/秒),短时间的最大速度约为2倍。

加莱船的顶峰和衰落

正是在威尼斯,“加莱”船型达到了其发展的最高阶段,它的设计、保养和划桨技术都已到了其内涵近乎完美的顶点。在14世纪,成立了一些承担成批制造和保养“加莱”船复合职能的兵工厂。这里储存着大量的备件备品,到了战时,在两天时间里就可以配备完整用来打仗。

大型的威尼斯“加利”船(每舷有32排桨座),被那些主要的欧洲国家仿制,这些船中除有后来发展的“加利斯”外,还有许多不同类型的小型“加莱”船,包括地中海特有的“勃力干庭”、“英士特”、“加略特”和“塞格特”。

在14世纪初,火炮开始在“加莱”船的甲板上出现了。但是,实践的结果证明效果不佳,麻烦不少。你想,早期的火炮制造粗糙、射击精度不高。原来灵巧轻便的“加莱”船装上这样笨重不堪的东东,优势化为了劣势。而且,“加莱”船又经不起风浪,不能保护货船出去闯荡远航。渐渐地,“克拉克”和以后的“盖伦”船型如闪耀的明星冉冉升起,在跨越大西洋和印度洋的远航的武装货船和军舰中成了普遍采用的船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