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石家庄:朱德亲临前线 毛泽东劝说却未成功
2007年12月07日 14:17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朱德]

11月28日-12月1日,朱德再次来到野战军,在晋县侯城村召集参加攻打石家庄的五十多位指战员,座谈总结这次战役的经验教训。参加座谈会的,有野战军司令员杨得志等,更多的是来自战斗第一线的连长、连指导员、排长和班长。

12月1日,他在野战军干部会议上作了《打下石家庄的意义和经验教训》的重要报告,总结出一套攻坚战的战术。他认为:这次胜利,缴获很多,但最大的收获是我们提高了战术,学会了攻坚,学会了打大城市。这是军事上政治上的意义。经济上的意义也是很大的,可以把晋冀鲁豫和晋察冀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发展交通、工业、商业,发展生产,支援战争。他并且强调指出:阵地攻坚战,这是我国革命征途上的一个里程碑,一个新课题。它意味着中国革命战争已经跨入一个新阶段。朱德认为:“能打下石家庄,一是有充分的准备;二是动员工作做得好;三是讲究战术;四是善于利用俘虏。他要求大家把这些经验收集起来,加以整理、学习和发展。他还指出了某些不足之处,告诫大家不要骄傲,要严格遵守纪律,打更多的胜仗;要一边打仗,一边建设;伟大的事业要在我们手上成功,一定要成功!”

12月10日,朱德写信给毛泽东主席转中央,报告他到野司、冀中、再由石家庄回中央工委的经过及所见,他在信中特别讲到,“这次在攻打石家庄的过程中,发扬了军事民主,发动了士兵群众,上下一致,因而胜利地完成了战斗任务。”毛泽东读了这封信后,十分重视,把信转发给各中央局、野战军。

在解放战争战略反攻的形势图上,第一个插上红旗的大城市就是石家庄。石家庄的解放有着重大战略意义,攻克石家庄不仅把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了一片,使华北战局有了根本改观,从而使我掌握了华北战场的主动权,而且为全军提供了攻克大城市和管理城市的经验,为加速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解放石家庄,是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城市攻坚战中的第一块实验地。(张彦台)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