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石家庄:朱德亲临前线 毛泽东劝说却未成功
2007年12月07日 14:17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朱德]


1948年,朱德、聂荣臻、陈毅、彭真、粟裕、李先念、蔡树藩、薄一波等在西柏坡合影。

朱德一生指挥过无数大大小小的战役,统率过几百万大军同时在几个战场上与敌人作战,他有高人一筹的战略指导思想和丰富的战争经验。石家庄就是在他的亲自筹划和指导下攻下的第一个国民党坚固设防的大城市。

胡锦涛在2006年12月1日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讲到:“朱德同志亲自指导解放石家庄战役,为组织夺取大中城市的攻坚战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朱德纪念馆中也写到“在解放战争中,他(注:朱德)亲临华北前线指导作战,取得了清风店、石家庄战役的胜利,开创了攻克坚固设防城市的先例”。

朱德建议中央军委批准攻打石家庄

1947年5月以刘少奇、朱德为首的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来到了距离石家庄仅65公里的河北省平山县(当时为建屏县)西柏坡。不久在1947年6月14日,毛泽东在关于中央工委当前三项任务的指示中,明确把“将晋察冀军事问题解决好”放到了三项任务的首项。针对这一任务,怎样进行攻坚战,夺取敌人盘踞的大中城市,成为朱德时刻关心的新课题。解放石家庄便是以刘少奇、朱德等为首的中央工委为完成此项任务而进行的一次成功实践。

1947年6月29日,在青沧战役和保北战役胜利后,朱德致电中共中央军委:“由于打堡垒及攻城的战术都有相当的提高,步兵炮兵能够协同作战,步兵并善于使用炸药。今后华北作战已转为主动,……对较坚固的城堡,如准备得好,时间宽裕,亦可攻破。”7月11日,朱德致电毛泽东:“下一战役拟打石家庄。”8月16日,朱德和刘少奇、聂荣臻一起致电晋察冀野战军:“待秋高时大举进攻三角地带、三条铁路或攻石家庄。”1947年10月22日12时,清风店战役刚刚胜利结束,晋察冀野战军司令员聂荣臻和华北局刘澜涛就立刻致电中央军委、工委,建议乘胜夺取石家庄。10月23日,朱德、刘少奇联名致电中央军委建议批准聂荣臻同志夺取石家庄的意见。

“聂、刘、黄、罗养电谅达。我们意见亦以打石门为有利。石门无城墙,守兵仅三团,周围四十里长的战线,其主管官被俘,内部动摇,情况亦易了解。乘胜进攻,有可能打开,亦可能引起平、保敌人南援,在保、石间寻求大规模的运动战的机会。你们意见如何,望速复。”

当日,朱德与刘少奇复电聂荣臻等,同意攻打石家庄。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