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石家庄:朱德亲临前线 毛泽东劝说却未成功
2007年12月07日 14:17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朱德]

11月9日,朱德又打电话指示杨得志等:(一)突破内市沟后,一定要猛推、深插、狠打,不让敌人有半分钟喘息;(二)充分做好打巷战的准备;(三)全歼一切敌人,包括还乡团在内。

由于准备充分,部署周密,从6日到12日,仅仅用了6天6夜,晋察冀大军就攻克了第一个敌人设防坚固的大城市石家庄,在解放石家庄战役中战果辉煌,歼灭国民党军22677人,缴获汽车280辆、坦克9辆、炮99门、机枪674挺、车头40个、铁甲车车厢数十列。攻克石家庄后,朱德总司令回顾和展望整个时局,以无限感慨和喜悦的心情,步杜甫《秋兴》韵写下七律《感事》八首,有描述冀中战况的,有贺晋察冀军区歼蒋第三军的,有歌颂土地改革后的新农村的,有寄南征、东北诸将的,其中第五首是《攻克石门》,诗曰:

石门封锁太行山,勇士掀开指顾间。

尽灭全师收重镇,不教胡马返秦关。

攻坚战术开新面,久困人民动笑颜。

我党英雄真辈出,从兹不虑鬓毛斑。

朱总司令这首诗是在战火纷飞、戎马倥偬的时刻,在一个64开大小的笔记本上写下来的,时间是1947年11月,地点是冀中军区辖属的河间县张家庄。

朱德总结和推广石家庄解放的经验

1947年11月13日,石家庄解放的第二天朱德就给晋察冀军区全体指战员发来了嘉奖电:

“仅经一周作战,解放石门,歼灭守敌,这是很大的胜利,也是夺取大城市之创例,特嘉奖全军。 ”

接着,朱德就认真总结打下石家庄的经验,以期在相同或类似条件下积极推广,攻下更多的敌人设防坚固的大城市。

11月18日,朱德来到束鹿县东小庄村,参加由晋察冀野战军政治部召开的总结石家庄战役经验的座谈会。他在会上强调:“必须极大地注意学习阵地攻坚战术,这是我军建军以来经过三次革命战争的新课题,它意味着中国革命战争已经跨入一个新阶段。打下石家庄,只是上了第一课,而更大的课题、更艰巨的实践还在后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