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石家庄:朱德亲临前线 毛泽东劝说却未成功
2007年12月07日 14:17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朱德]

“养电悉,我们同意乘胜打石门。有可能打开。即不能打开,亦可能引起李文、袁朴(注李文――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三十四集团军总司令。袁朴是李文所部第十六军军长。该军当时已进驻保定附近地区。)等南援,在石、保间可能寻求大规模的运动战,对我有利。请你们预为准备各种补充。待军委批准后,用全力来进行此战役。朱拟即去野司。”

上述电文表明,朱德对于石家庄战役早已运筹帷幄,成竹在胸。对于朱德等解放石家庄的战役的请示,毛泽东亲拟电稿,批准了作战计划。

亲临前线指导

石家庄,又称石门,是联结平汉、正太、石德三条铁路的枢纽,是华北的战略要地。虽然在正太战役以后它已陷于孤立,但仍像一个楔子,横亘于晋察冀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之间。石家庄的防务,在日军侵占时就比较强,蒋介石派重兵进驻后又不断加固,逐步形成了周长60华里的外市沟,30多华里的内市沟和市内坚固建筑群组成的三道防线。名目繁多的碉堡达6000个以上。内、外市沟深宽在5-7公尺左右。沟外有铁丝网、布雷区,沟内有电网、暗堡。外市沟内沿还有一条50多里长的环市铁路,装甲车平时可巡逻,战时则是活动堡垒。虽然没有城墙,但深沟层层,暗堡林立,也算得上是“地下城墙”了。国民党自诩“石门(石家庄的旧称)是地下有城,共军一无飞机,二无坦克,国军凭着工事可以坐打3年!”

石家庄设防的坚固,引起了朱德的高度重视。而且强行攻克国民党军队坚固设防的大城市,在解放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关键时刻,朱德亲临前线,来到了晋察冀野战军司令部(下简称野司),给全军增添了巨大的力量。 1947年10月27日朱德到河北省安国县视察晋察冀军区炮兵旅,在接见该旅第一团排以上干部时讲话:“要打石家庄了,打下石家庄,可以学会攻坚战,学会打大城市。” 10月30日朱德在安国县召开的晋察冀野司炮兵、工兵会议上,朱德和其他人员讨论和研究了如何攻打堡垒,如何进行坑道作业、通过外壕等问题。在野司朱德还认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战役部署,分析敌情资料,亲自审问俘虏,不仅掌握了国民党军在石家庄总的兵力部署,甚至连一些营级单位的驻地情况都了解了,包括石家庄城内的装甲车每天要巡逻3次的情报也搞得一清二楚。同时,朱德还深入基层同指战员交谈,从中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给予指示并同炮兵、工兵部队的同志研究技术问题,亲自给部队作报告,讲形势、任务、战术、纪律等,大大激发了士兵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1947年10月31日,野战军前线委员会召开旅以上干部扩大会议,研究石家庄战役的作战任务和布置战前的准备工作,朱德在这次会议上,提出“勇敢加技术”的号召,要求各部队精心计划、大搞军事民主,认真研究战术技术,做好入城工作。这次会议制定了具体的作战计划,对攻城和打援两个方面都作了周密部署。会后,各方面立即展开了紧张的战役准备工作。历史表明:朱德战前亲临华北战场和对此次石家庄战役的指示与周密部署,给石家庄攻坚战的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