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者:中国贸然出兵阿富汗将导致新疆乱局
2009年12月29日 09:05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阿富汗]

中国与阿富汗瓦罕走廊邻接的高原地区

相关专题帝国的坟场——苏联入侵阿富汗30周年

在塔克拉玛干南部,骆驼驮着我们沿着干枯的尼雅河道走了七天,在荒凉的大漠中,终于看到了我梦中的境地———一个来自坎大哈的浮屠。

月光下的尼雅古城一片死寂。我和同行的日本高僧在浮屠前摆上供品,点燃香火,双手合十,陷入遐想。唐贞观二年,玄奘离开高昌,穿流沙,翻天山,经中亚,过铁门,从那揭罗喝(今阿富汗贾拉拉巴德)东南山行五百里,来到了西天(今塔利班活动的中心区域),并在当时的佛教中心塔克希拉讲学。西天被学界称为“坎大哈文明”,那里有世界上仅存的七级浮屠。多年后,玄奘回程途经尼雅,也在这座浮屠前烧了高香。

我在尼雅浮屠前烧香拜佛的故事已过去16年了。十多年来,在清华大学的新闻课堂上,重走玄奘的坎大哈之路一直是我和学生梦寐以求的事情。上周我在跟学生策划去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采访路线时,脑海里不时想起那句成语“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联想到西天的所在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区,这句成语成了我观察当今阿富汗的出发点。

应摆脱美欧议程

西方联军在阿富汗打仗已经8年多了,在与塔利班作战的同时,难以统计的阿富汗平民被滥杀。据报道,喀布尔的大街上满是运输外国人或毒品大亨的巡逻车。普通阿富汗人的生活仍同以前一样:污水从大街一侧的下水道流出,每两三天就断电一次。可见,阿富汗人对他们每天的遭遇感到愤怒就不奇怪了。

在讨论中国的阿富汗政策时,丝绸之路、玄奘西行、佛教东传应成为中国官员思考阿富汗政策的一个重要观察点。只有站在中国独有的历史视野里,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才能摆脱美欧议程的操纵,才能从中国的核心利益出发做出理性的判断。

应从多个角度思考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核心利益。如何解决阿富汗问题最有利于实现中国的战略目标?中国阿富汗政策对内和对外传递的关键信息是什么?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设置的最重要的议程是什么?如何解决阿富汗问题对中国最为有利?

美国政府和媒体最近设置了中国应出兵阿富汗的议题。面对这个议题,中国首先面临的现实问题是,如果中国出兵,面对的敌人是谁?敌人将是阿富汗的国内武装。历史表明,外国军队在阿富汗是难以生存下去的。一直以来,塔利班不仅没有被消灭,在阿富汗群众中日益根深蒂固。塔利班穿着打扮和当地老百姓一样,吃住在老百姓家,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中国的军警能胜任与塔利班游击队作战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