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安保曾动用44个防空导弹营 全空军警戒
2009年04月16日 11:52新华网-《瞭望》 】 【打印已有评论0

团结协作的强大力量

这次军队支援奥运,是在国家整个奥运筹办大系统中运行的,许多工作涉及军地多个单位和部门

军政军民团结历来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政治优势。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取得巨大成功,是军地团结一致办大事的又一生动写照。

这次军队支援奥运,是在国家整个奥运筹办大系统中运行的,许多工作涉及军地多个单位和部门,加强团结协作至关重要。

为形成顺畅高效的军地协调机制,军队援奥机构与国家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北京奥组委有关部门,建立并落实了情况通报、联席会议、现场办公和联络员等工作协调制度。军队和武警部队安保指挥机构与国家安保协调小组定期召开办公会,研究协商有关重要事项;军队人员支援奥运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与奥组委有关部门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各任务部队和支援保障队与场馆团队实行对口联系,保证工作及时有效地对接。各级在支援奥运过程中,注意时时处处向地方同志学习,学习他们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促进了援奥任务的圆满完成,也推动了部队的全面建设。

军队内部密切协同配合。四总部和有关大单位,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全力搞好服务保障。总参和武警总部为安保部队百余个指挥所,配备视频、卫星终端、指挥自动化网等6种以上保障手段。总后及时安排援奥部队所需的各种补助经费,调整补充各类物资,为支援保障队新建和整修营房,有关部门还组织力量深入一线了解情况、现场办公,协调做好援奥部队后勤保障工作。总装及时调整补充任务部队的军械、车辆、工程装备等,购置配发安保特种装备。担负支援奥运任务的部队来自全军16个大单位,许多支援项目由不同建制、不同隶属关系的单位共同承担。各级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讲大局、讲团结、讲风格,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干好工作。

北京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军队援奥工作非常关心、非常支持。刘淇书记、郭金龙市长和其他领导同志,多次深入援奥部队看望慰问官兵。他们十分关心援奥官兵的生活,亲自协调解决在设施建设、营区安全、交通保障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奥运会、残奥会圆满闭幕后,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委、市政府还专门制作了333面锦旗,赠送给担负援奥任务的建制团以上单位,给部队和广大官兵以极大的鼓舞。

奥运会开幕式礼宾训练大队组建之初,通信不便、出行困难。北京市大兴区区委、区政府领导及时上门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了该大队训练基地铺设通信光缆、修建污水处理池和营院马路的问题。

参加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表演的部队大多住在郊区,距“鸟巢”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人数最多的表演队车辆在路上摆开5~6公里长,如何搞好进城机动道路保障成了部队各级比较挠头的难题。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全力搞好保障,在4个开闭幕式当天,沿线都派出交通、治安警察执勤,有力保障了参演部队往返交通顺畅、安全及时到位。

军队援奥留下的经验弥足珍贵

支援奥运是新形势下我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全新实践,为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提升部队战斗力提供了难得契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