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警卫团长:我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站岗
2008年10月21日 21:21解放军报 】 【打印

早晨,金色的阳光洒满京城,天空分外晴朗,朝霞格外灿烂。代表们步入会场。18日至22日,会议整整开了5天,我在查哨时能够听到会场里传出热烈掌声。

这掌声让我们的心情格外舒畅。为大会站好岗,尽好责,是我们心中唯一的想法,警卫执勤的弦一直紧绷着。

由于临时增加了几个巡逻组和哨位,大多都是3个人包一个哨位。一天24小时,每人每天要在岗位上站立8个小时,我们几名连队干部也是“连轴转”,履行警卫执勤任务。白天盯着重要哨位,晚上跟班查哨。每天休息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左右。

上哨一分钟,安全六十秒。这期间,师、团领导也住在连队,坐镇指挥。师政委每天要到哨位好几次,一个哨位一个哨位地检查。“哨兵的职责是什么?哨位的特点是什么?防范的重点是什么?”这几句话,成为他问哨兵的“口头禅”。有时,政委还带着许多不同的证件,随便取出一个挂在身上,检验哨兵处理方法和执勤能力。每次检查回来,他都把发现的情况仔仔细细地给我们连队干部讲一遍,提出整改意见。

夜深人静,寒风料峭。京西宾馆几层楼的房间仍灯火通明。与会领导正在挑灯夜读,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我站在哨位上,目睹这一切,暖流涌上心头。心想这是我们的领导干部在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呕心沥血呀!

会议休息期间,与会领导三三两两走出宾馆,结伴在院子里散步。有的边走边讨论,有的边说边用手比划着,有的一支接一支地抽烟,显然还在思考着。他们从哨位走过时,我看见每个人的脸上都是精神焕发,和蔼的面容里透着兴奋。

12月22日,会议顺利结束了。那天,天很高很蓝,阳光如透明的金子。

师政委参加了连队警卫工作总结。他对连队完成这次任务很满意,还代表师党委对连队警卫执勤工作进行褒奖。二班班长袁风彩,在执勤过程中表现突出,被破格提干。

12月23日,广播公报响彻千家万户,我们才知道这几天在京西宾馆召开的是十一届三中全会。24日的《解放军报》一版全文转载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从《公报》中,我知道了以后要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要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

我通过报纸了解到,这次会议重新确立了党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批判纠正了“两个凡是”,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

那时候,我由于阅历和学识不高,没有想到这次会议将给中国带来什么。直到后来,当我远在河南扶沟的父老乡亲们开始包产到户,开始天天吃白面、经常买猪肉吃,我才明白,我们这个民族是真要过上吃饱穿暖的日子了。我才意识到,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

岁月留痕,往事如歌,转眼已30年,改革开放早已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我再次来到京西宾馆,走进曾经工作过的连队,战士们工作、生活、学习的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那个大会议室,服务员告诉我,宾馆里所有的会议室都经过改造和翻修,唯独这个会议室保留了原样。看着会议室墙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8个大字,想起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幸福生活,我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司儆、张力整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司儆、张力整理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