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警卫团长:我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站岗
2008年10月21日 21:21解放军报 】 【打印

夕阳西下,连队会议室里讨论正酣。党支部专门组织官兵召开献计献策会。会上,干部战士你一言我一语,发言积极踊跃,交流在实践中总结出的强化记忆、形象记忆、联想记忆、趣味记忆等方法。

那时候的长安街,行驶的车辆屈指可数,小轿车的车速普遍比较快。如何保证首长乘坐的车辆到达京西宾馆时,能够及时开门、关门,是连队训练的重要科目之一。我们从团里借来一辆吉普车,用不同车速反复对哨兵的反应能力进行测试、训练。

两天后,我坐上这辆吉普车对哨兵进行了一次“实战”检验。60迈车速驶向宾馆大门时,哨兵第一时间作出准确判断,迅速打开大门,在不碰撞车尾的情况下及时关上大门。这一系列的动作,负责大门哨的战士做得非常流畅,分毫不差。

识别证件、背记车牌号码,连队官兵付出的艰辛鲜为人知。

深夜,万籁寂静。连队洗漱室、走廊里,不时发出轻微的背记声。不少战士手持资料,坐在马扎上背记证件、车牌号码。走进班排宿舍,有的战士打着手电在被窝里背,有的战士借用窗户透过微弱灯光熟悉。有的战士甚至梦中想的都是这些证件,说出的梦话是:“同志,请您出示证件”、“车号××可以放行。”

的确,为搞好这次会议的警卫工作,全连已经提前进入了状态。官兵们养成了睡觉很轻的习惯,外面一有风吹草动,立即翻身下床。一天半夜,我突然从梦中醒来,披起衣服就往哨位上赶。哨兵拦住我说:“连长,没有你的岗哨。”我还不相信,嘴里还念念有词:“明明听见你们叫我上岗呢!”

7天夜以继日的强化训练,全连官兵们熟练掌握了上级送达的所有资料。人人达到了“一口清、一眼明、一看准”的执勤标准。正常光线下,能在5米开外对证件进行准确识别。有的战士即便用布蒙上眼睛,也能借助证件上字体、图案印制上的凹凸,分辨出不同证件的样式。

当时,全国揭批林彪、“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已经基本结束,国内局势稳定,但还能听到抓住敌特分子的消息,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进行了多处情况预想和警卫安全演练。团里特意为部分哨兵配发了便衣,对一些重要哨位和重点区域安排了便衣哨,增加了巡逻组和固定哨,以防意外发生。

12月16日,警卫执勤动员大会在连队召开。卫戍区、师、团领导纷纷到场,师长亲自作动员,讲会议的重要性,提出具体要求。一个多小时的动员,各级领导对召开什么会议只字未提,我代表全连官兵表了决心:保证圆满完成警卫任务!

12月17日,离会议还有最后一天,一些外地出席会议的领导陆续来到宾馆报到。这意味着警卫执勤任务开始了。连队特意杀了两头准备过年的大肥猪,给官兵补充营养。

期盼会议召开的一天终于来了,这给寒冷的冬季带来无尽的温暖。官兵们保持着严整的军容,满怀信心地走上宾馆各个哨位。连队干部除指导员在连部值班外,其他干部全部下到执勤一线站岗放哨。

我也是全副武装来到最重要的哨位——车库执勤。这是首长到会场的必经之路。一会儿,师长、师政委、团长都来了,他们像战士一样警惕地站在哨位上,守卫着宾馆的安全。

8时许,一辆红旗轿车驶进车库,进入我们视线。这是第一个到达会场的车辆。我先看了一下车牌,然后见华国锋同志从车里径直向电梯走去。没过多久,邓小平、叶剑英、李先念等中央领导同志相继进入宾馆3楼会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司儆、张力整理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