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中国的西沙、南沙、中沙群岛历史与现状(图文)
2008年03月10日 19:43 】 【打印

捍卫领土完整,维护海洋权益,履行主权义务。西南中沙群岛当地政府派员长期驻守众多的岛屿礁滩和经常巡视广阔的海域,不断加强海上公安警察队伍建设,维护海岛及海域治安,捍卫我国神圣的领土;完善海上航道和海域渔政管理,保证海上航行安全和海上渔业生产秩序,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在行使主权管辖的同时,履行主权义务。在海上航道和空中航线经过的附近岛礁上设立航标航灯和航空导航系统,保证过往船只、民用飞机的航行安全;在海上救助遇难船只和难民,特别是越南南北战争前后,大批飘流到我国西南中沙群岛附近海面的越南难民,无不得到我国驻岛军民的人道主义的救援;在岛上建立庞大的气象测报系统,建立先进的海洋观测机构,每天向各岛屿和海上船只发布海域气象预报及海流、潮汐报告,特别应提起的是,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要求,我国于1988年8月,在南沙群岛永暑礁建成中国南沙海洋站,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气象水文资料,填补了世界和我国在这一海区海洋和气象要素的空白。

大力开展海洋研究和海洋保护。西南中沙群岛当地政府除了大力扶持驻岛的海洋气象、海洋水文、海洋渔业、海洋环境等机构开展海洋研究之外。每年还邀请和接纳大批海洋科学研究工作者来岛开展多学科多项目的海洋研究,为他们提供一切必要的条件,促进我国南海海洋研究事业快速发展。当地政府还不遗余力地加强海洋环境和海洋资源保护。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在各岛屿植树造林,放养各种陆生动物,营造海岛新的生态环境。设立白鲣鸟自然保护区保护海鸟,先后设立保护造礁珊瑚、保护渔场鱼类资源、保护海龟、防止海域污染等环境和资源保护项目,使西南中沙群岛的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

促进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西南中沙群岛当地政府致力于发展当地经济,兴办各种社会文化事业,促进海岛建设日新月异:西南中沙群岛的产业结构以海洋捕捞业为主。对此采取扶持生产、保证供给、重视运销、促激渔业生产的有力措施,使得连年来岛作业的各地渔民不断增加,渔业生产直线上升。大力发展海上交通运输业,保证供应。兴建港口码头、兴建机场、建造大型运输船只,保证海上运输线场通,促进经济发展。进入八十年代以后,西南中沙群岛的社会事业发展很快。建立了电影放映队、卫星电视收转台,极大地丰富了驻岛军民的文化生活,建立了海洋博物馆,展示奇异的海洋资源,开展爱国爱岛教育。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海岛上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室、桌球室、歌舞厅以及其他文化娱乐体育设施在各个岛屿迅速配套起来。现在的西南中沙群岛不再是孤寂荒凉的海岛,每个有居民居住的岛屿都生机盎然、充满欢乐。

(六)海洋环境和海洋资源的保护

西南中沙群岛开发的历史极其漫长。很早以前,我国人民就懂得在经营、开发岛屿和利用海洋资源时,加以相应保护。例如,在诸多岛屿礁滩上种植的林木、放养繁殖的各种陆生动物,给海岛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的祖先留给后代的宝贵遗产。新中国成立后,西南中沙群岛的海洋环境、自然资源的保护工作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就目前来说,西南中沙群岛的岛屿礁滩及其海域的环境就得到很好的保护。但不容忽视的是,海洋捕捞和海岛开发出现的一些不端行为,给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海洋污染从滨海向深海蔓延的趋势;同时,远海航运、深海开发产生的废弃物质也不同程度地影响到海洋的自然环境。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我国政府及广大海洋工作者不断加强海洋的研究与保护,不断强化海洋保护措施。在西南中沙群岛,现划定的自然保护区和设立的保护项目主要有:

1.东岛白鲣岛自然保护区。白鲣鸟,全身洁白,渔民们称为“鸟白”。是西南中沙群岛的主要鸟类。主要集中在西沙群岛的东岛。白鲣鸟颇善飞行,早出晚归,飞行方向随季风变化很有规律,被渔民亲切地称为“导航鸟”。即可根据鲣鸟的飞行规律确定航行方向和岛屿位置。自古以来,在渔民中是禁止捕杀鲣鸟的1981年我国政府划定东岛为白鲤鸟自然保护区。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派出专人上岛管理。驻岛人员大量植树造林,为鸟类提供栖场所,适风季或雨天,救助幼雏小鸟;并教育过往人员,保护鸟上生态环境和保护鸟类资源。

现在,东岛白鲣鸟自然保护区环境优良,鸟类生长繁衍如常。全岛已有鸟类50多种,白鲣鸟达约3万只,成为名符其实的海鸟的天堂。

2.保护造礁珊瑚。人们通常所说的珊瑚,是海洋生物中一种低等动物——珊瑚虫,属于腔肠动物,它生长在盐度正常、透明度好、水温18℃以上、离水面较浅的热带海洋中。西南中沙群岛海域有非常适宜珊瑚生长的环境,共有造礁珊瑚40属,134种和亚种。珊瑚从海中猎取浮游动物、吸收营养、不断地生长繁殖,并从身上分泌出一种石灰质,死亡留下它的石灰质外骨骼。珊瑚礁就是由这些细小的珊瑚经过几百年、几千年的沉积而形成岛礁的。保护珊瑚,就是为珊瑚生长提供有利的繁殖环境和条件,促进各岛礁环礁地形的发育。

在西南中沙群岛居民和流动渔民当中,保护造礁珊瑚已经形成长期的自觉行动。不向珊瑚礁盘上排放生产和生活废水,保护海水清净;不在珊瑚环礁的礁盘上践踏或采集珊瑚。一直以来,西南中沙群岛各岛屿礁滩的造礁珊瑚得到良好的保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仕均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