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海南发射火箭历史:“织女一号”首发曾失误
2009年04月27日 17:07海南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雅星村民近观火箭发射

当时的富克镇,如今已合并为雅星镇一个村委会,昔日热闹的街道,现在多少显得有些萧条。在街道一角,村民符光开了一家小商店,小商店背后50米处,就是探空部的地盘了。

符光说以前探空部有一位老同志跟村民很熟,常带他们进去用望远镜看星星。这些年那老同志退休了,他们就去得少了。

但说起那次发射,符光一下来了兴致,滔滔不绝讲起当时的情景。

“我当时22岁,与村里群众一样,都提前接到镇里和村干部通知,不要到地里干活,说是有危险。”符光说,大家光听说是要发射火箭,但火箭是什么东西?干什么用的?有多大?群众并不知道。

等看到陆续来了很多车,听说还来了大领导和科学家,看到忙碌的干部和来来往往的警察,群众在这神秘的氛围里,更把村民的好奇心提到嗓子眼儿。

发射那天,符光和一些年轻人一道,顺着警察围起的警戒线走了很远,才找到一个离火箭发射点最近的地方,开始在那里一边聊天一边等。

“我看得很清楚,火箭是白色的,架在绿色的发射架上,没有我想象的那样大,但很漂亮。”符光说,他们距离火箭只有100多米远,由于是冬天,甘蔗都砍了,所以视线也开阔。

看到那些人忙碌了很长时间,群众没有感到发射的预兆,就突然听到很大的响声,那东西“噌”地就飞上了天。发射地点留下很多烟雾,火箭开始时很快,到了空中,速度就慢下来,像一把古代的剑,越来越小。

“原来发射火箭就是这样啊!很过瘾,像放了一发超级的冲天炮。”“那么高,真是不可思议!”符光他们议论着,有人说火箭后来落到大海里。

过了不久,又进行了发射。村民照样去看,但已不像第一次那样激动了。(作者: 孙乐明 特约记者 郭树护)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