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实力世界排名第几?分析指已超过日本
2009年04月23日 13:16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海上阅兵] [中国军力]

 

4月23日上午,“石家庄”号驱逐舰停靠在奥帆中心。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近10年来,海军先后组织了“神圣”“神威”“神电”“机动”“蓝鲸”等30多次海上作战集团战役演习。通过演习,水面舰艇编队打击“敌”大型战斗舰艇群、潜艇大深度布雷与隐蔽攻击、航空兵机群长途奔袭与夜间掠海飞行突击等一批新战法得到检验,“海军一体化综合作战能力和战略威慑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海军的远海训练已成为常态,海军五大兵种每年多次组织部队到远海大洋练兵,水面舰艇昼夜航行训练从数百海里到数千海里,潜艇水下隐蔽待机由数十天到数月。

与周边邻国日本相比,尽管日本一直试图保持在水面舰艇、常规潜艇以及航空兵方面的对华质量优势,但随着中国“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039常规潜艇以及苏-30、飞豹等先进战斗机的相继服役,日本的技术优势已经不再明显。同时中国海军拥有的战略导弹核潜艇、核动力攻击型潜艇,以及岸基远程导弹,对日本海军形成了不对称的作战优势。

因此,从海军综合作战能力分析,世界海军的排名中,目前中国海军的排名低于美、俄、英,但高于日本,与印、法相当,综合实力应该名列世界六强。

远洋型海军浮出水面

吴胜利司令员指出,海军将着眼履行使命任务,进一步加强以信息技术为抓手的海军体系作战能力建设,逐步构建国家海洋安全防卫体系。对中国海军而言,面对日益拓展的国家海上方向战略利益,派遣舰艇编队实施索马里远洋护航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在国际法框架下,维护国家海上战略通道安全、实施护侨撤侨行动、参与海上军备控制、承担大国责任,将成为未来中国海军和平时期非战争运用的重点领域。

青岛国际海上阅兵式展现了中国海军60年的建设和发展,但与海军走向远洋的需求相比,中国海军在大型舰艇装备建设、国际化军事人才培养、海军战略基础理论与运用研究等方面仍然与世界海军强国面临较大差距,存在许多急待突破的瓶颈。

可以预见,未来10到15年内,中国海军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与海外利益中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突出,一支与中国世界大国地位相称的远洋型海军也将逐步浮出水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