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实力世界排名第几?分析指已超过日本
2009年04月23日 13:16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海上阅兵] [中国军力]

“石家庄”号驱逐舰

笔者的舰艇经历就是从被称为“小炮艇”的海军护卫艇开始,狭窄的舱室、震耳欲聋的柴油机舱、手动装填的37毫米口径主炮,一切似乎很难与现代化战舰联系起来。短短几年后,笔者有幸参观“武汉”号(169舰),宽敞的舰体、荧屏闪烁的作战指挥中心、强大的对海对空武备,这才是信息化海军的希望!

2009年的青岛海军节,也成为中国海军展示希望、展示未来的历史性时刻。

外界猜测伴随中国海军成长

从组建开始,中国海军的真实实力就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1950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在南京草鞋峡江面举行隆重仪式,为列编的134艘军舰命名授旗,并将其中32艘主要舰艇改编为3支舰队,即:由“南昌”舰、“广州”舰等8艘护卫舰组成第六舰队;由“延安”舰、“瑞金”舰等8艘炮舰组成第七舰队,由“井冈山”舰、“黄河”舰等登陆舰及江防炮艇计16艘组成第五舰队,列入战斗序列。

华东军区三支舰队的成立,初步扭转了人民海军有官兵无舰艇的尴尬局面。但是这134艘舰艇的排水量加在一起仅4万吨左右,多数舰艇性能落后,且大小不一、舰船型号复杂,主、辅机型号多达355种,机器磨损严重,很多零件无处可配。舰艇的火炮也是五花八门,产自苏、美、英、日、法等国,种类达到30多种,许多舰艇甚至根本没有装配火炮。

在前苏联的帮助下,上世纪50年代中国海军共从前苏联实际购得舰艇137艘(成品42艘、半成品95艘),并获得部分护卫舰、扫雷舰、鱼雷快艇、潜艇、猎潜艇等舰艇的技术图纸资料和材料设备。60年代,中国海军的武器装备仿制能力明显提高,可以制造包括潜艇、大型导弹艇、扫雷舰、火炮护卫舰等7种型号的舰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