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神七”的五大“谣传”专家否认行程缩水
2008年09月20日 11:34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

“神七”航天员将进行中国首次“太空漫步”(学名为“出舱活动”,Extra-vehicular activity,简称EVA)

国际航天界时刻关注着即将升空的“神舟七号”,对国际航天界的同行来说,他们十分关注中国“神七”发射背后的专业水准:中国的航天技术究竟有多先进?中国航天的收益有多大?中国航天的目标到底有多高……在世界的某些角落,流传着一些关于“神七”的“谣传”。

1.太空漫步?NO,是舱外活动

澳大利亚中国航天问题专家莫利斯·琼斯博士和美国航天专家雷纳德·戴维,一直盯着中国“神七”航天员此次太空活动的细节不放,他们对中国航天员这么快就能进行太空漫步“感到不可思议”。

对此,香港《大公报》9月17日披露,新近上任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崔吉俊少将表示,“神七”标志性的特点就是航天员出舱,但“说舱外行走并不合适,准确地说,应该是航天员舱外活动”。“神七”共有3名航天员,一人出舱,一人在轨道舱里帮助出舱,还有一人在返回舱。他进一步解释说,飞船外围有很多把手,航天员出舱后,就是抓住这些把手活动,并不是太空漫步。

对于此次“神七”发射的时间定于9月25日晚上21时10分,崔吉俊称:“选择晚上发射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保证飞船一入轨正好对着太阳,这对飞船的太阳能帆板打开并正常运作及太空人出舱活动,都是很有利的。”对于出舱活动的时间,有关方面表示,9月26、27日两天的下午到傍晚,是最适合出舱的时间。

与航天员出舱活动一样引人关注的,是中国自主研制的舱外航天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9月1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我国自主研制的舱外航天服,经过专家严格评审,各项技术指标完全满足“神七”飞行任务的需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闻新芳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