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再挑南海争端 中越南海油气争议波澜再起
2008年07月24日 10:31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南沙]


中国守礁部队

如今,周边国家已在南沙群岛海域钻井1000多口,发现含油气构造200多个和油气田180个,现已投入生产的500余口油气井中,100多口位于我南海断续线内,参与采油的国际石油公司超过200家。

而中国在南海的油气开发仅限于南海北部陆坡,即北部湾中国海域及海南岛、雷州半岛近海。尽管中海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石化集团上世纪80年代就获得了国土资源部颁发的南海海域采矿权,但出于政治因素以及技术问题,我国在南海争议区的油气资源开发还是空白,至今尚无一口油井,未产一桶原油。

美国增加不安定因素

以美国为代表的地区外大国在南海地区的活动日益频繁,也为南海争议添加了不安定因素。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分析说,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受其在亚太地区的国家基本战略支配,也受其对华政策影响,美国政府现阶段的南海政策中,遏制中国的成分占了较大比重,即使美国政府在外交和军事上保持中立,也可能利用美国石油公司的商业行为,对南海问题的发展和最终解决施加潜在、间接的影响。

中国对南海争议态度克制,也因不希望南海问题影响中国与东盟的友好经贸往来。为稳定南海政治局势,1990年,我国对外正式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南海的主张;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各国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强调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有关争议。2004年,菲律宾、越南和中国签署了联合勘探南沙群岛的协议备忘录;2005年3月,中海油、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以及越南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签署了为期3年的《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三方共同投资1500万美元,合作进行南海地质勘探。朱华友介绍说,虽然这一协议已经到期,但签约各方仍在延续实施有关协议。(周正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