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再挑南海争端 中越南海油气争议波澜再起
2008年07月24日 10:31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南沙]


南海蕴藏丰富石油天然气资源

迄今,越南已从南沙油田中开采了逾1亿吨石油、1.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获利250多亿美元。南海年产油量在5000万到6000万吨左右,而中越争议海域年产油量就有800万吨,占据越南3000万吨年产油量的相当比重。

同时,越南还对我国在南沙领海内勘探油气资源的反映异常强烈。1992年5月,中国海洋石油公司(中海油)与美国克里斯通能源公司签署在南沙群岛万安滩勘探石油的合同,而开发区恰好与越南正在开采的石油区位于同一油带。越南坚持要求我国与美国公司废除合同。迫于压力,项目最终破产。

争议区资源遭多国瓜分

20世纪70年代以前,南海在世界政治版图上的地位并非这般显著,但第一次石油危机后,拥有丰富油气资源、被称为“第二个波斯湾”的南海开始成为世界热点争议地区。据美国能源信息署估计,南海蕴藏的石油储量在500亿吨以上。中国南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华友介绍,在我国南海传统疆界线内2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达300多亿吨,天然气储量达15万亿立方米。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岛屿所属国可以由岛屿外划12海里领海和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区域内可自由开采资源。因此,东盟邻国纷纷强占南沙岛屿。南海断续线内海域面积为200万平方公里,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文莱5国要求的海域就占154万平方公里,越南已在南沙抢占了30个岛礁,菲律宾占据了9个,马来西亚占领了5个,我国只占7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