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级”潜艇被指可能已装舷侧阵声呐
2008年04月10日 08:15四川在线-文摘周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潜艇]

这是外界获得的093型攻击型核潜艇首批清晰图片,从图片上观察,有人指出093攻击核潜艇上侧舷也有三条白线,标志着装备有舷侧阵声纳,这是用于提醒拖船勿碰靠此处的警示。

侧舷声纳阵正式装备是在90年代,美国最先进的“海狼”级核潜艇上。

舷侧阵声纳是指安装于潜艇两侧的被动接收阵列。当前实用化的舷侧阵声纳是两舷侧各三块的三点阵,为标示位置,一般在潜艇外围壳上标示白线。由于基阵安放在艇壳两舷侧,它不存在基阵收放和拖拽的问题,能够直接判别目标位置。

早在50年代美国就已经开始研究潜装的舷侧阵声纳,曾在“飞鱼”号潜艇两侧安装了长达61米的舷侧阵。当时使用的基阵传感器元件是压电陶瓷。由于潜艇本身的自噪声太大,又没有研制出新的声学材料,使得这种舷侧阵声纳仅做了试装就销声匿迹了。

时过30多年,到80年代中期,舷侧阵声纳的研究又重新受到重视,而且一举获得了成功。其主要原因是这种声纳的工作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潜艇自噪声变得很低,一些新的有源或无源声学材料不断问世并获得了应用,使舷侧阵声纳得以长足发展。世界第一部实用的舷侧阵声纳——美国的AN/BQG—5,在80年代中期试装在“阿戈斯塔”(SSN710)潜艇上并获得成功。舷侧阵声纳的出现,是水声技术史上的一次飞跃,也是对安静型潜艇的新的挑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